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推進人居環境整治 繪就美麗鄉村畫卷

2023年10月14日10:02 |
小字號

秋日清晨,走進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勐梭鎮班母村小街傘村民小組,村容村貌優美靚麗,房前屋后綠樹成蔭、瓜果飄香。從高空俯瞰,薄霧繚繞,村寨四周被青山綠樹環抱,一條條村道平坦潔淨,一座座民宅錯落有致,一戶戶庭院生機盎然。

一大早,小街傘村民小組村民就自發地在自家的衛生環境責任區打掃,對村寨主路路面、排污渠裡的垃圾,房屋前后的雜物垃圾進行全面細致的清理,村寨各個角落一片繁忙景象。

西盟縣勐梭鎮班母村小街傘組全景。奚川江攝.jpg

西盟縣勐梭鎮班母村小街傘村民小組全景。奚川江攝

“我們寨子每個星期都要進行兩次大掃除,除了自家房前屋后區域,還要分段負責清理寨子主路及道路兩側衛生,村民的衛生觀念有了很大的提升,主動清理、垃圾進箱,大家都養成了習慣。”班母村小街傘村民小組組長扎兒說。

寨子裡環境變好了,大家的精神面貌都變好了,生活也更舒心了。走進村民娜母家,干淨整潔的庭院裡種滿了小蔥、青菜、辣椒,自家的庭院變成了生機盎然的菜園,放眼望去,綠意盈盈。

“我們一年四季都在小院子種菜,自己吃不完就分給親戚朋友,還能拿到市場上賣。”娜母邊拔菜邊笑著說道。

小街傘組村民娜母在拔菜。奚川江攝.jpg

娜母在拔菜。奚川江攝

鄉村綠化美化同產業發展相融合,勐梭鎮班母村小街傘村民小組以戶為主體,引導群眾整理好家庭內務,對房前屋后空地插綠補綠,種菜為主、種花為輔,開展綠化美化、人畜分離,開展道路美化綠化工程,種植各類水果及綠化植物共計9985棵,新建道路兩旁花台共計1430米。

“我們充分發揮黨員模范帶頭、示范引領的積極作用,依托村規民約、組規民約加強群眾管理,積極完善群眾參與引導,推動環境整治由村庄公共環境保潔向戶內延伸。”勐梭鎮副鎮長岩專說,通過宣傳引導、激勵約束,加大扶持美麗庭院整治力度,改變農戶不良衛生習慣,進一步改善和提升人居環境治理成效。

煤氣灶、抽油煙機、雙槽洗菜洗碗池、電飯煲、冰箱……走進勐梭鎮班母村富母乃組村民扎兒家中,磚砌的灶台,白瓷磚鋪面,寬敞明亮、干淨整潔,現代化廚具一應俱全。

“以前在廚房做飯都是燒柴火,滿屋子都是煙。現在好了,有了政府的補助,把廚房改造了,用上了液化灶和電磁爐,我還在網上買了抽油煙機、碗櫃,做飯很方便,衛生也更好打理。”扎兒笑著說道。

小街傘組內道路。刁弘智攝.jpg

村內道路。刁弘智攝

聚焦文旅產業,抓住重點項目,勐梭鎮投入項目資金278萬元,建成班母村富母乃組46戶民族特色廚衛一體功能房,以及46棟民族特色農特產品儲物間建設,項目的實施極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廚房干淨了,道路硬化了,院中的小花園、房前屋后的小菜園建起來了,村民的生活環境變美了,這是近年來班母村富母乃組的真實變化。

“我們整個寨子都建成了民族特色廚衛一體功能房,以及民族特色農特產品儲物間,原有的火塘式廚房轉變為灶台式廚房,家家戶戶的廚房都貼上了瓷磚、裝上了煙囪,為群眾生產生活帶來了很大便利。”班母村富母乃組組長二妹說。

自全縣開展人居環境整治“百日攻堅”行動以來,勐梭鎮多措並舉持續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努力打造干淨整潔的村居環境。2022年,勐梭鎮榮獲省級“綠美鄉鎮”稱號,班母村小街傘、勐梭村小寨榮獲省級“美麗村庄”稱號,他朗村榮獲省級“森林鄉村”稱號,班母村富母乃正在申報2023年省級“綠美村庄”。

“下一步,我們將改善提升基礎設施,強抓產業發展。同時,將庭院經濟作為突破口,強化‘五園’建設,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深入發動群眾進行庭院整治,引導農戶發展庭院經濟,落實美麗鄉村示范點和村庄環境衛生長效管護機制,全力以赴抓好我鎮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岩專說。

西盟縣將進一步深化黨建引領,強基固本、要素驅動、鄉村治理,整合各類資源,統籌推進落實,奮力譜寫“美麗西盟”鄉村篇章。(奚川江、刁弘智)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