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農業保險安民心 惠農增收有保障

2023年09月25日16:09 |
小字號

9月23日,第六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如期而至。近年來,人保財險昆明分公司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建成覆蓋糧食安全、主要畜禽和“菜籃子”等領域的農業風險保障體系,筑起了農業風險防御的保險防線,為農民群眾豐收提供保險保障,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

人保財險昆明分公司緊密結合重要農產品保障戰略,積極擴大大宗農產品及地方特色保險覆蓋面,形成了以中央為主,地方為輔,商業補充“三位一體”的農業保險保障體系,保險險種覆蓋水稻、玉米、小麥、馬鈴薯、煙葉、育肥豬、能繁母豬、肉牛、能繁母羊等品類。

為積極落實昆明市關於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的各項決策部署,人保財險昆明分公司持續加大對生豬產業的保險扶持力度,2022年1月至2023年8月承保育肥豬69萬頭,有力促進了生豬產業持續健康發展。人保財險昆明分公司緊盯富民、尋甸、東川、晉寧四個縣區能繁母豬存欄量這一生豬調控核心指標,2022年1月至2023年8月承保能繁母豬4萬頭,為能繁母豬保持合理存欄水平提供充分保障。

馬鈴薯種植易受生態環境、自然災害、病虫害等影響,嚴重影響了群眾種植馬鈴薯的積極性,也成為了擺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亟待解決的頭等大事。為化解馬鈴薯產業的種植風險,人保財險昆明分公司積極發揮農業保險“保防救賠”一體化作用,有效化解馬鈴薯種植自然災害及病虫害風險。2023年1月至8目,尋甸及東川已承保馬鈴薯35萬畝,為33461戶種植戶提供2億元風險保障金,累計受益戶次2306,定損預計賠款544.35萬元。

此外,人保財險昆明分公司精准對接地方特色產業保險服務需求,連續11年護航富民縣烤煙種植,持續踐行卓越保險縣域落地。2021年至2023年累計為5489戶提供9148萬元的煙草種植風險保障,累計賠付因暴風、冰雹等災害天氣造成的損失共405.85萬元,累計賠付1406戶�次。

種子事關國家戰略安全,被譽為“農業芯片”,人保財險昆明分公司積極開展制種保險,為轉移分散種業風險、助力國家種業振興行動提供有力保障。自2022年至2023年8月31日,人保財險昆明分公司累計為昆明東川、尋甸兩地188戶玉米制種種植戶提供風險保障金400.97萬元,累計受益農戶78戶次,受損面積1116畝,定損預計賠款76.76萬元,有力支持了地方種業產業發展。

2023年,昆明局地受降雨影響,農業受到旱澇交替雙重影響,在抗旱防汛工作中,人保財險昆明分公司以實際行動切實保障農戶、農企做好抗災奪豐收工作,一方面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對接,根據需要及時組織專家會商,分析研判對農業生產的影響,及時跟進災情變化,積極配合當地政府做好防災減災各項具體工作。發揮公司機構和網絡優勢,積極構建農業保險“保、防、救、賠”一體化服務體系,參與協助各區縣開展旱情治理、晚秋作物承保、抗旱防火宣傳、汛期減災防損等工作﹔另一方面不斷將科技發展與數字化轉型成果用於開辟鄉村振興創新模式。為廣大農戶提供人保專業化、“一站式”的保險服務,將無人機、移動查勘設備引入農險承保理賠流程。並開發農險專屬APP,全面融合前沿科技,打造農業保險數字化、智能化運營管理體系,為農業保險插上科技的“翅膀”。

人保財險昆明分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人保財險昆明分公司持續努力踐行“保險+科技+服務”保險新模式,讓農業保險成為為“三農”輸送動能、托底發展的穩健力量。(陳寧)

來源:人保財險雲南省分公司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