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彌渡玉米制種烘干生產線建成投產

2023年09月06日09:34 |
小字號

近日,雲南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玉米種子果穗烘干生產線在彌渡縣種業產業園建成投產。該項目建設地位於大理州彌渡縣新街鎮西河村委會南溝箐,是目前雲南省規模最大的烘干生產線。

彌渡縣位於雲南省西部,獨特的高原地形和氣候使該縣成為雲南省制種玉米的核心種植區。2023年,彌渡縣共種植2.2萬畝制種玉米,預計總產量16000噸,制種產業已發展成為該縣產業化程度高、聯系農戶廣、佔農民收入比重大、農業效益顯著、帶動能力強的農業支柱產業。

工作人員查看穗選情況。楊文虹攝

工作人員查看穗選情況。楊文虹攝

在廠區,生產線正在繁忙作業中。張先是彌渡縣新街鎮西河村委會張家小村的制種玉米種植戶,得益於這條生產線,今年,他和許多當地農戶一樣,在玉米採收后直接交售給制種公司。“以前玉米制作種子,要自己從地裡掰回來,晾晒、翻調、脫粒,前后得兩個多月,有了這個生產線,直接掰下來的玉米鮮棒就能賣錢,省下的時間就可以提前進入小春生產了。”張先說道。

雲南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產、加工、銷售於一體的現代化種業公司,據公司董事長羅國學介紹,該生產線採用國內最先進的設備和技術,全自動化流水作業,具有節能環保和智能的特點,從入料到種子成品僅需5天時間,不但減少了人工投入,縮短了烘干時間,提高了烘干質量,降低了種植戶和企業的生產成本,還可提供就業崗位100多個,從而達到農戶與企業雙贏的目的。

工人正在進行果穗分檢。楊文虹攝

工人正在進行果穗分檢。楊文虹攝

“烘干生產線項目的建成,將有效解決彌渡縣和周邊縣市玉米種子脫水難的問題,提高種子質量,實現企業成為產品創新和商業育種的主體,保障農業生產用種安全。”彌渡縣農業局種子管理站站長張麗波說。

據了解,該項目一期投資6000萬元,佔地21畝,已建成儲存量60噸的烘干倉32間,年烘干量25000噸的玉米果穗種子烘干生產線,年加工量15000噸的成品種子分裝加工線。該生產線的建成,將為彌渡縣糧食生產、綠色蔬菜加工、烤煙種植和肉牛集中養殖等注入新的活力,為群眾和村集體增收提供新模式,對彌渡縣農民增產增收和農業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楊文虹、許曉東)

來源:彌渡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