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供電局首座標准設計智能變電站投產

2023年09月02日11:00 |
小字號

近日,由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承建的110千伏石岩輸變電工程順利投產。工程投產后優化了電網結構,滿足了當地群眾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以及曲靖市煤礦主產區——富源縣9對煤礦雙電源用電需求,切實提升了富源縣電力供應保障能力。

工程全貌。丁若陽攝 (2)

工程全貌。丁若陽攝

110千伏石岩輸變電工程是南方電網智能變電站標准設計在曲靖電網的首次運用,全站一二次設備運用了一鍵順控、智能網關、智能錄波器、智能遠動機等多項新技術,全面體現了智能變電站高壓設備測量數字化、控制網絡化、狀態可視化、功能一體化、信息互動化等特征。

據悉,110千伏石岩輸變電工程計算機監控系統結構採用三層(站控層、間隔層及過程層)、兩網(站控層及過程層網絡)結構,實現了生產巡視、操作等業務的無人化、自動化、智能化。為曲靖供電局積累了智能終端設備調試驗收、保信子站不停電傳動調試等寶貴經驗。

檢查用電設備。丁若陽攝

檢查用電設備。丁若陽攝

工程建設歷時5個月零26天,完成了110千伏線路、變電土建和電氣安裝調試等工作。面對過程中出現的種種難題,曲靖供電局建設管理中心人員齊心協力攻克難關。積極對接各級政府,克服了外部施工環境阻礙線路及站內外場地道路建設的問題,解決了土建、電氣專業施工過程中多岩石地質接地電阻偏高、戶外樓梯背面浸水、智能終端調試、GIS室高支模結構等技術難題,利用現有線路T接,為110千伏重要用戶提供臨時雙電源供電,保障了用戶的可靠用電。(丁若陽、袁元)

來源:曲靖供電局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