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國內

中央財辦等九部門印發指導意見推動農村流通高質量發展

2023年08月15日08: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財辦等九部門印發指導意見推動農村流通高質量發展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中央財辦等部門關於推動農村流通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日前印發,旨在加快建設高效順暢的農村現代流通體系,推進農村流通設施和業態全面融入現代流通體系,促進農村流通高質量發展。

  農村流通體系連接城鄉生產和消費,加快農村流通高質量發展,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必然要求,是暢通國民經濟循環、促進商品和資源要素有序流動的迫切需要,是建設高效順暢現代流通體系、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擴大國內消費需求的有力舉措,是促進農業發展、農村繁榮、農民增收和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支撐,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具有重大意義。

  這份由中央財辦、中央農辦、商務部、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交通運輸部、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郵政局等九部門聯合印發的文件,圍繞未來一段時間我國加快農村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的發展目標、重點任務、政策支撐等作出部署。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村流通發展取得顯著成效,進入設施升級、融合發展、數字賦能的高質量發展階段。但也要看到,當前農村流通發展仍面臨流通設施不足、缺乏規模效益、缺少龍頭企業、城鄉商品要素流動不暢、假冒偽劣商品多、要素保障不到位等突出問題。

  指導意見要求,到2025年,我國農村現代流通體系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基本建成設施完善、集約共享、安全高效、雙向順暢的農村現代商貿網絡、物流網絡、產地冷鏈網絡,流通企業數字化轉型穩步推進,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農村消費環境明顯改善。到2035年,建成雙向協同、高效順暢的農村現代流通體系,商貿、物流、交通、農業、供銷深度融合,農村流通設施和業態深度融入現代流通體系,城鄉市場緊密銜接、商品和資源要素流動更加順暢,工業品“下行”和農產品“上行”形成良性循環。

  指導意見提出了加強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設施建設、加快補齊縣鄉村物流設施短板、合理優化商貿流通設施布局、推動城鄉流通深度融合、強化農村流通數字賦能、培育農村流通龍頭企業、完善農村流通標准體系、加強農村流通領域市場監管等重點任務,明確完善相關財稅金融支持政策和強化土地、人才支持,並要求把農村現代流通體系建設作為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加強組織實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