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曲靖:做足高考保電“功課”

2023年06月07日10:51 |
小字號

6月6日一早,雨點紛飛。在雲南省曲靖市第一中學、曲靖市麒麟區第七中學考點,南方電網雲南曲靖麒麟供電局保供電人員正在忙著接入涉及高考場所的應急發電車電纜,確保考點用電萬無一失。

6月6日,南方電網雲南曲靖麒麟供電局保供電人員對曲靖市第一中學再次開展考前用電檢查。-阮鬆萍攝

6月6日,南方電網雲南曲靖麒麟供電局保供電人員對曲靖市第一中學再次開展考前用電檢查。阮鬆萍攝

  “轟,轟,轟!”11點30分,麒麟供電局保供電人員文斌按下提前部署在曲靖市第一中學的電力應急發電車的啟動按鈕,一側的發電車低壓應急快速接入裝置箱顯示應急電源瞬間接入成功。為了高效接入考點的應急電源,且不影響學校用電,曲靖供電局今年提前在各考點部署了發電車低壓應急快速接入裝置箱。“以前接通應急發電車的電源,學校要配合停電,我們工作約需半小時﹔現在有了此裝置,省事不少,學校不用停電,我們幾分鐘即可搞定。”文斌說。

高考在即,為做好保供電工作,曲靖供電局提前印發保供電總體方案,成立領導小組和6個專項工作組,按照一級保供電標准全力以赴做足高考保電“功課”,當好高考“保供電衛士”,確保全市范圍內41個考試場所和各縣(市、區)10個教體局安全可靠供電。

為及時應對近期高溫、雷雨等天氣對負荷的影響,曲靖供電局提前編制電網事故應急處置預案,全力做好電力供需形勢預測分析,確保反應迅速、措施有效、保障有力。並提前對保供電區域涉及的輸、變、配設備進行安全大檢查,對保電涉及的49座變電站、158條輸電線路開展特巡,重點對考點的關鍵設備強化專業巡視。此外,還提前做好了應急搶修物資的儲備和檢查,確保突發情況下能第一時間投入使用。

針對各考區考點實際,曲靖供電局所屬各縣(區)供電局積極與當地政府、學校、考試中心、氣象部門等加強協調溝通,建立聯絡機制,有針對性制定“一點一策”保供電方案,督促考點配備UPS和發電機等應急電源。

“5月中旬,我們就已陸續完成各考點第一輪用電檢查。對用戶的供電電源及自備應急電源配置情況、用電設備維護管理情況、應急管理措施等方面進行了一次全面的安全檢查,對存在的問題及隱患提出書面整改意見,並督促用戶及時整改,確保考試期間電力設備狀態良好。”文斌介紹。

高考期間,曲靖供電局對保供電線路和設備不安排計劃停電檢修,輸電、配電線路涉及交叉跨越、城建施工工地附近等關鍵部位派專人現場不間斷駐守。期間還將同步開展用電設備和線路的紅外測溫、夜間巡視等工作。此外,曲靖供電局還將選派專業技術能手為各考點提供現場值守,預計投入保供電人員340余人次、保電車輛80余輛、應急發電車及應急發電機約30台,全方位保障高考用電安全,助力莘莘學子為夢想揚帆起航。(阮鬆萍、劉樹憫)

來源: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