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關注雲南邊境幸福村建設系列報道之二

雲南這一邊境村寨的“逆襲”之路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3年06月05日09:1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邊境線長4060公裡,與越南、老撾、緬甸接壤,有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市)、110個沿邊鄉鎮、374個沿邊行政村(社區)。2021年7月,雲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雲南省建設現代化邊境小康村規劃(2021—2025年)》,要求用3年時間將374個沿邊行政村(社區)初步建成現代化邊境小康村,成為富邊的樣板、穩邊的示范、守邊的屏障。2022年11月,在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的基礎上,雲南提出推動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向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邁進。這一重要舉措不僅是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的延續、拓展和深化,更實現了治理與發展的緊密結合,創造了邊境基層治理的新亮點。

5月以來,人民網記者先后走訪西雙版納、文山等地的沿邊村寨,看各村寨如何在黨委政府領導下推進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進而建設好美麗家園,維護好民族團結,守護好神聖國土,為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網上輸入關鍵詞“上寨村”,相同的村名有60個,實際肯定不止,哪怕在人口不足40萬的小城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富寧縣,叫“上寨”的村子就有好幾個。像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名字裡帶“偉”“麗”等一樣,僅從村名看,“上寨村”存在感不強。

可地處中越邊境的富寧縣田蓬鎮下寨村委會上寨村民小組硬是通過努力,從全縣幾個叫“上寨”的村裡脫穎而出,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8000元,是縣裡產業興、生態美、邊民富的標杆。

村裡還定了“小目標”:讓自家“上寨”在更大范圍內家喻戶曉。“隻要網友提到上寨,首先就想到我們。”村小組長廖世兵志向不小。

理想看似遙遠,萬一實現了呢?

航拍小新寨村。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航拍上寨村。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上崗首日 村集體賬戶余額2.17元

行走在上寨村,道路寬敞、綠植遍布、空氣清新……隨處能感受到這裡的美。空中俯瞰,村庄鑲嵌在翠綠青山中,白牆灰頂的房屋依山腳排列,一大片稻田鋪展在大地上……儼然一幅繪畫大師創作的美麗村寨畫卷。

早年間,村民們住的是土基房,走的是車開不進村的土路,村民們埋首苦干,就是找不到致富路子……哪怕再有名的繪畫大師,照著這樣的“模特”畫,作品怕也和美麗扯不上關系。

60多戶人家的小村子怎麼變美?“得先把大伙的內在動力激發出來。”廖世兵說。

怎麼激發?需要在大時代背景下,找一個好的帶頭人。

廖世兵就是合適的帶頭人。52歲的他前半輩子經歷頗為豐富:小學畢業后沒錢繼續上學,他跑到縣城打工,聽親戚說去廣東打工工資高,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便隻身前往,最厲害時做到一家工廠廠長,廠裡三百多號工人都是他從老家招去的。

期間,廖世兵的財富開始積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他揣著四十多萬積蓄回鄉時,做小組長的父親驚訝兒子怎麼有那麼多錢。“該不會是搶的吧!”廖世兵笑著回憶父親當時的話。

回鄉后,帶著老鄉到廣西種樹、干工程、種中草藥……雖有波折,但靠著農家人的誠信,加上后天學來的生意人頭腦,廖世兵的財富持續積累,他和家人也早早“逃離”上寨村,在富寧縣城安家。

這期間,時代發展的浪潮一浪猛過一浪,但偏遠的上寨村變化卻不大,路還是土路,房子還是土基房為主。直到脫貧攻堅戰打響后,在黨委政府扶持下,不缺精氣神的上寨村人開始謀求轉變。

有精氣神是好,可要把一村人心聚起來不易,得有好的帶頭人。2015年,村子換屆,干了49年村子帶頭人的父親退了下來,鎮裡找廖世兵談話,問他願不願接手。

廖世兵猶豫了,“做小組長就沒時間掙錢。”這是他的真實想法。可轉念想:“黨委政府信任我,又都是一個村的鄉親,所以還得干。”心裡的兩個自己幾番爭辯后,廖世兵決定干。

他把想法告訴自家“掌櫃”——妻子。“放著好日子不過,自尋啥苦日子,腦子是不是有病……”一向溫柔的妻子自然不願意,破天荒地把廖世兵臭罵一頓。

“村裡這樣鬆散下去不行,必須有人管。還有,兩個廠我交給信任的人管理,不影響掙錢……”廖世兵好說歹說,妻子鬆了口。

就這樣,廖世兵回到村裡,心氣很高的他打算大干一場。可移交賬目時他傻眼了,村裡賬上隻剩兩塊一毛錢。“買包煙都不夠,這怎麼干,拿命干嗎!”他帶著氣說。

可想想“一口唾沫一個釘”,男子漢大丈夫說話就得算數,既然同意干,就得把這個“爛攤子”干出個樣子。

廖世兵“走馬上任”了。

村裡的林下中藥材基地。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村裡的林下中藥材基地。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產業多元 村集體收入“滾雪球”

新官上任三把火,雖然小組長不算官,但廖世兵還是決定“燒把火”。

他思考過,村裡發展不好的原因雖然很多,包括路不通、水不富足、產業不強。但也有優勢,比如人不懶。

從哪入手?“要想富,先修路”,他想到這句上世紀八十年代提出的口號,決定先把村裡兩條出村路修了。

怎麼修?錢從哪來?廖世兵召集開村民大會。“會開完你就跑了”有村民不信他會長期留村裡。

廖世兵沒說啥,拿著鎮政府支持的15萬元,他找到一起做工程的朋友,希望對方支持物料,然后村民投工投勞。三四個月后,路修好了。鎮上看到成果,又給了村裡5萬元裝路燈。

“這小子行。”村子人開始相信,廖世兵是真的要回村帶著大伙一起致富了。后來,村裡缺水,廖世兵又通過同樣的方式帶著大伙修了蓄水池。

“產業是發展的關鍵”,這話誰都明白。可發展啥產業?怎麼發展?2017年,鎮政府請來專家,發現上寨村適合種植沙梨,且市場前景不錯,於是鼓勵村民種沙梨。

各家種各家的嗎?“單打獨斗肯定不行,得抱團發展。”黨委政府政策支持下,廖世兵引導村民成立合作社,每家每畝地出1000塊交給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苗木,統一管理,統一銷售,帶著大伙一起干。

有村民不信種沙梨能致富,廖世兵自掏腰包帶他們考察學習,這些村民才打消顧慮。兩年等待后,600多畝沙梨有了收益,村民們拿到了“回頭錢”,村集體也有了收入。

產業單一,抵御風險的能力就弱。2018年,村裡又因地制宜,帶著村民梨樹下種中草藥,同樣由合作社提供苗木,統一管理,統一銷售,農戶投工投勞,收入的10%歸集體﹔剩下的90%,49%歸農戶,51%歸合作社。歸合作社的51%,在獲得收益后按村民入股多少來分。

廖世兵有多年種植中草藥的經驗,林下中藥種植很快取得成功,每家每畝有10萬元左右的毛收入,加上合作社分紅,村民們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村集體資金跟著增加。廖世兵說,去年僅中草藥一項,村集體資金就增加140多萬元,比剛接手時的隻剩兩塊一毛七不知翻了多少倍。

孩子們放學回家路上。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孩子們在放學回家路上。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鄉村旅游 建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流轉土地得租金、產業發展得現金、就業務工得薪金、入股分紅得股金、政策獎補得獎金,這些年,靠著“五金”利益聯結機制,村裡有了錢,村民們有收入。

這還不夠,這幾年,一方面靠村集體資金,一方面有黨委政府的政策、資金支持,村裡對軟硬件設施提升改造,建了健康步道、超市、餐廳、酒店等,讓“錢生錢”的同時,也讓村民們享受更舒適、更便利的生活。

農閑之余,村民們到超市、餐廳、酒店、中草藥基地等務工,又獲得一份收入。再看周圍十裡八村,雖說發展也快,但上寨村明顯已處在領先位置。

走上發展“快車道”的村民們不滿足於此。鄉村旅游這幾年成為趨勢,上寨村山清水秀,又在邊境,基礎設施又相對齊全,村裡決定重點發展鄉村旅游。

這兩年,村裡依山建了林下中草藥基地,游客可暢游其中﹔還建了燒烤區、民宿等,讓游客盡情享受沿邊村寨的美景。去年國慶節,村裡投資新建的兒童游樂園開業,游客帶著孩子體驗游樂項目,既給村裡增添了人氣,又增加了收入。“今年春節假期,游樂場收入最多的一天有58000多元。”廖世兵說。

下班后的徐龍艷正在澆綠植。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下班后的徐龍艷正在澆綠植。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村民徐龍艷前些年在廣東打工,2018年回村后承包了村裡的餐廳,之后又管理村裡的超市,兒童游樂園開業后,她又到游樂園上班,每月工資2800元。家裡還有4畝中藥材,還參與合作社分紅,每年純收入超過10萬元。最近家裡打算再買輛小轎車,這兩天她正學駕照,准備學出來就去提車。

產業越做越大,村集體經濟越來越強,咋管理好這些資產,讓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在黨委政府指導下,村裡成立三資管理委員會。委員會由議事組、理財組、監督組組成,村裡花每一分錢,都要經過嚴格審核。

對下一步打算,廖世兵和記者掏心掏肺地講起來:“和很多地方比,村裡的旅游特色不足,我們還要再思考。我們還打算結合村裡的中草藥資源,建立康養中心,吸引更多人常留村裡。我還有個目標,就是每年村集體收入能穩定在四五百萬元……”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強調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在地處中越邊境的上寨村,這些目標正一步步實現。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