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綠春有情

本報記者 張 帆
2023年06月0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綠春縣東仰鎮。白龍奇攝

綠春街頭一景。張 帆攝

綠春一年一度的“十月年”長街宴。白龍奇攝

看到“綠春”的地名,腦子裡不由得閃過“千裡鶯啼綠映紅”“花枝不斷四時春”“春風又綠江南岸”這類春意盎然的詩句來,可一旦身臨其境,發現這些詩句竟然也不能描繪出綠春的顏色、品出綠春的味道來。

綠春位於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西南部,與越南山水相連。綠春原名“六村”,1958年建縣時,周恩來總理根據境內“青山綠水、四季如春”的特點,親自定名為“綠春”,一個詩情畫意的地名由此而來。

哈尼族風情濃

從昆明到綠春,車程約5個小時,大部分為高速公路,最后一段是元陽到綠春的二級公路。這段進入綠春的公路蜿蜒在崇山峻嶺之間,從車窗遠眺,山巒涌翠,百花繽紛。車子在山嵐中穿行,一轉彎,縷縷陽光洒在擋風玻璃上,林間一高一低地傳來鳥雀的啁啾。綠春,真是春光眷顧的所在。

車近縣城,爬過一段山坳,遠處雲霧縹緲間,一座座黃褐色的樓房矗立在山梁上,在綠樹間忽隱忽現,宛如動畫片裡的“天空之城”,令人不禁遐思,這是什麼樣的一座城啊,裡面住著什麼樣的人呢?

終於進入綠春縣城關鎮東仰。穿鎮而過的是一條容兩輛公交車並行的公路,這條路東北西南走向,長約4公裡。街市兩旁,商鋪林立,有餐飲酒吧、美食服裝、雜貨藥店,內地縣城有的,這裡樣樣俱全。長長的街市,高高低低,起起伏伏,居然沒有一個紅綠燈,熙熙攘攘的人流、車流井然有序,行走半天,未見車輛擁堵,也未聞喇叭聲催。

來之前,就知道綠春是全國哈尼族人口比例最高、居住也最集中的縣。徜徉在東仰鎮的街市,不禁被迎面而來的哈尼族風情吸引住了:街道兩旁的樓宇都呈黃褐色,牆壁上繪著哈尼族的民族圖案,房頂都為一簇簇的草棚所覆蓋。

當然,風情最濃的還是街頭的哈尼族婦女們,她們頭上裹著黑色的包頭,包頭高聳碩大,有的還纏繞著鑲銀的布條及紅絲線。哈尼族婦女的包頭很講究,據說,一位哈尼族婦女頭飾一生要經歷三次變化,第一次是在成人時,第二次在為人妻或為人母后,第三次通常在60歲時。

她們神色從容而愜意,有的上點年紀的,蹲坐在學校對面的石梯上,等著孩子們下課﹔有的年輕一點的,圍坐在街心花園裡,刷著手機,笑著聊著。在這些自在、快樂的哈尼族婦女中,就有小有名氣的“東仰大媽”們。

“東仰大媽”是綠春的一支婦女志願者服務隊,平均年齡超過60歲。服務隊總共123人,通過“群眾點單、政府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的方式,“東仰大媽”李玉芳結對了一個留守兒童家庭:馬龍晶、馬龍霞兩姐妹正上小學,母親常年在廣東務工。“當我第一次去到她們家,看著兩姐妹那無助的眼神,我心都揪緊了。”李玉芳說,從此以后,每逢周末和節日,李玉芳帶著自己的女兒和兩姐妹一道學習、做手工、輔導作業。像李玉芳這樣的愛心志願者,綠春全縣還有138位,守護著186名留守兒童、孤兒。

守護民族文化

見慣了別處的“城中村”,來綠春,卻見識了“村中城”,東仰鎮中的這條長街,從東南向西北坐落著大寨村、小新寨、牛洪村、洛瓦村等6個村寨,鎮裡的居民逛街時是市民,回到家裡就成了村民,到地裡忙著農活。李孟歐的工作室就在大寨村裡,她從昆明辭職回到老家,從事哈尼族民族服飾的保護、提升和推廣。“大城市既鬧騰又孤獨,綠春既安寧又溫暖,綠春有情。”李孟歐感觸頗深地說,回到綠春,她找回了鄉裡鄉親的那份溫暖和質朴。

李孟歐的工作室綠樹環抱,園子的池塘中漂著幾朵蓮葉,工作室的木牆上刻著“讓我們共同保護和傳承祖先留下的珍貴文化遺產”,李孟歐和伙伴們在這裡研究和推廣哈尼族服飾,平時也進行直播帶貨。李孟歐說:“要讓民族服飾價廉物美,滿足普通客戶的需求,讓他們喜歡這些民族的服飾,這就是一種對傳統文化的保護和繼承啊。”

再回到長街,這條數十年來形成的街衢已經是綠春最大的網紅打卡點,也是綠春哈尼族“十月年”長街宴的舉辦地,被吉尼斯世界紀錄評為“天下最長宴席”。每年11月的一天,家家戶戶殺雞宰豬,祭祀天地、祖先,制作糯米粑粑、糯米腸等特色美食,各族同胞和哈尼人在一起,載歌載舞歡度“十月年”,參加長街古宴也成為游客們體驗哈尼人熱情、淳朴最好的選擇。

日常中哈尼人的好客、熱情讓外來者感念不已,今年春節期間,一個大霧彌漫的天氣,一輛外地自駕車在半坡鄉迷路了,村民白春福發現了幾個飢腸轆轆的游客,隨即走上前招呼他們,拉著遠方客人到自家做客。“2小時吃了5頓飯”的奇遇很快傳遍了網絡。“我們哈尼人在路上遇到陌生人都會含笑問候、讓路,並邀請他們到家裡做客,看到別人有困難搭把手,這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白春福笑著說。

情寄自然萬物

綠春有情,不僅對人,更是對萬物。哈尼族在哈尼語中就是“山坡上的民族”“山坡上的人”,深入綠春的山山水水,發現哈尼族生活的地方集“森林、村庄、梯田、河流”四位一體,這種與生俱來的生活習俗,讓哈尼人對大自然、對所有的生靈有一份特別眷念和愛護。

前不久,大興派出所接到村民報警,說是在一條公路邊上發現一個奇怪的小動物躲在路邊牆角,大伙不認識,又怕驚嚇它,就一直守在小動物身邊,同時請村民報警。民警迅速趕赴現場,小心翼翼地接近小動物,並將它帶回派出所,經過鑒定,小家伙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蜂猴,屬於珍稀野生動物,由於生活的區域狹窄,繁殖率低,已處於嚴重瀕危。經過十幾天的精心照料,小蜂猴恢復了健康,民警們擇機把小家伙放回了森林裡。

情在綠春,綠春有情。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5日 第 12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