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滇池文化大使進鄉村 賦能綠色發展

2023年06月0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6月6日電 (曾智慧)6月5日,昆明滇池國家旅游度假區開展“滇池文化大使進鄉村”活動,邀請清華大學學者、雲南文化藝術界名人、專家等到滇池沿岸考察參觀,通過座談交流、實地採風等,用文化創意為滇池沿岸“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出謀賦能。

 參觀過程中,專家學者們紛紛對河泊所考古遺址、小漁村美麗鄉村建設、海晏村文旅融合等,給予了高度肯定,並在座談會上對滇池沿岸文化資源的后續開發利用提出了眾多具有建設性的建議。

 “滇池邊的文化標志也可以嘗試創造性地文化保護,如數字保護、游戲場景嵌入,開展互動體驗型項目,讓文化成為‘流動的活水’而不是‘凝固的雕塑’。”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博士研究生朱戈奇表示。

“我們一直在挖掘滇池邊的璀璨文化,編纂出豐富的兒童文學讀物,讓文化的傳承從孩子抓起。”昆明市政協委員、昆明花漫雲嶺影視策劃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麗娜說。

 座談會后,昆明滇池國家旅游度假區黨工委副書記熊堅為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黨委書記、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研究院院長胡鈺及國家一級美術師、雲南省美術家協會主席羅江頒發“滇池文化大使”聘書。

下一步,昆明滇池國家旅游度假區將積極發揮“滇池文化大使”引領作用,聚焦滇池生態、濕地、景區資源和鄉村特色文化,聚集前沿思想與現代科技文化,聚合歷史文化底蘊和新時代文旅發展要求雙軌並行,通過思想碰撞融合形成聚變,催生新文化、新產品、新服務、新模式和新業態,為度假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綠色生態文明建設注入滇池活力。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