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到雲南騰沖和順古鎮游玩,多了好去處

2023年05月30日16:18 |
小字號

近期,雲南省保山市騰沖市和順古鎮游玩又多了一個文化氛圍濃厚的好去處——文昌宮。

始建於清代道光年間的文昌宮,位於和順古鎮的中軸線上,和順人把村裡最好的位置用來建蓋文昌宮,以表達崇文重教的思想。和順文昌宮幾經修繕,但一直處於閉門謝客的狀態。今年“五一”期間,經過修繕並重新布展的和順文昌宮重新對外開放。

騰沖和順古鎮。

“現在裡面有三個部分的內容,首先是農耕文化的展示,其次是和順的教育發展史,還有和順的文化以及書法繪畫的展示。陳列這三部分的內容,是為了讓和順的文化以可參觀的形式,給游客提供更多的體驗。”雲南某旅游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景區管理部副經理寸琳介紹。

全國聞名遐邇的和順古鎮,一直以其獨特的人文歷史、自然風光、僑鄉文化吸引著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紛至沓來。

“多年來,和順古鎮抓好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工作,規劃實施了一批歷史環境要素保護修繕工程,保護好村庄風貌﹔深入挖掘和傳承藤編、洞經古樂、滇戲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弘揚和順優秀傳統文化﹔積極推進數字化保護利用,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實現全覆蓋。”和順鎮鎮長黃永顯說道。

騰沖和順古鎮。

在實際保護工作中,和順鎮以強有力的機制引領傳統村落保護,充分挖掘和順優秀傳統文化,發揮文化教化育人功能﹔認真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挖掘與保護工作﹔始終堅持“保護第一”的原則對古牌坊、古民居、古建筑進行修繕確保“修舊如舊”﹔對古樹名木、河流、峽谷及民俗活動等進行重點保護,建立檔案,實施政府挂牌保護,確保傳統村落風貌保存原樣,不失真、不走色。

結合和順旅游產業優勢,因村施策推進傳統村落特色產業培育。因地制宜發展文化旅游優勢產業,抓積極開展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加速推進數字技術在傳統村落保護利用領域的融合應用,水碓、大庄、十字路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實現全覆蓋﹔以建設“智慧和順”為抓手,堅實推進旅游智能化布局智慧化旅游體驗全面提升。

騰沖和順古鎮。

“和順古鎮保護管理局嚴格履行《保山市和順古鎮保護條例》賦予的職能職責,不斷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全力做好古鎮風貌管控、文物古跡保護、市場秩序整治等工作,努力實現‘問題發現在一線、解決在一線、服務在一線’,用心用情守護好和順古鎮的濃濃鄉愁。”和順古鎮保護管理局常務副局長殷以焮表示,將會全力以赴持續擦亮“全國十大魅力名鎮”之首的靚麗名片。(寸玲敏、李盛中、郭兆坤、李其超)

來源:騰沖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