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8個月辦不好一張新生兒社保卡,罰!

向“太平官”亮劍,昆明市盤龍區一街道兩名工作人員受罰

2023年05月26日10:12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個月辦不好一張新生兒社保卡,罰!

居民張某到社區辦理新生兒社保參保業務,在提交了相關資料和費用后,8個月都拿不到新卡,而工作人員一番“踢皮球”的操作讓他很惱火,於是他在雲南省信訪平台上投訴此事,日前該投訴件轉到了青雲街道辦事處……

張某居住在盤龍區青雲街道雲山社區,去年8月他到雲山社區給自己的孩子辦理新生兒社保參保業務。在提交了相關資料和費用后,社區工作人員告知他回家等通知,新卡做好后社區會通知其來領卡。可直到2023年4月,張某都沒接到社區的電話。

今年4月,張某到社區詢問此事,“社區工作人員告訴我,卡要去銀行辦理,我到銀行又被告知,需打制卡單才可以來辦卡……”一番折騰讓張某很生氣,本來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拖了那麼長時間還沒辦好,一氣之下他在雲南省信訪平台上投訴了此事。

投訴件轉到了青雲街道辦事處后,辦事處很重視,讓紀工委書記金冬雲負責調查此事。經了解,去年6月6日,街道辦事處按照盤龍區社保局的通知開通了社區社保卡系統,將居民社保卡制卡點延伸到了社區,也就是說,從去年6月開始,居民就可以在社區辦理社保卡,參保居民在社區打印制卡單后就可以直接到銀行辦卡,在資料齊全的情況下,當天就可領卡。

可為何此單業務會拖了8個月,在金冬雲的詢問下,辦理此業務的雲山社區社保工作人員龐某某一臉愧色地說:“業務量太大,我忘了。”負責社區便民大廳領導管理工作的社區監委會委員蔡某某在社區“三委”成員分工文件擺在面前時,還在不停為自己辯解:“社區書記只是要我發發服務大廳辦公用品,辦好自己的計生業務,沒說大廳歸我管。”

經查,盤龍區社保卡業務下放至社區后,雲山社區最早的制卡單是去年9月開始打印,社區貫徹社保卡辦理優化、簡化程序規定滯后,導致張某時隔8個月才領到社保卡。

“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所負責的工作長期見不到成效,拖沓應付、敷衍了事,隻想‘躺平’安逸,不願吃苦受累……”今年5月初,青雲街道在干部職工大會上,根據盤龍區委下發的整治“太平官”相關文件精神,對龐某某及社區便民大廳負責人蔡某某進行了全街道辦事處通報批評,並實施了經濟懲罰,經濟處罰涉及兩名工作人員的年終獎勵。

下一步,街道辦還將通過完善規章制度、優化崗位職責、定崗定位定人等一系列舉措,激勵全街道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創優意識、爭先意識。(記者雷晴 、劉會芳)

隨評

要讓“太平官”不太平

雷晴

當“太平官”、做“老好人”、辦事拖延、工作推諉……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甚為厭惡的為官不正、為官不為、為官亂為等問題,今年1月18日,在昆明舉行的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暨2022年度昆明市“當好排頭兵”大競賽總結表彰會議上,市委下發《昆明市開展爭當“實干家”、整治“太平官”工作實施方案》,讓“實干家”得實惠、“太平官”不太平,形成能者上、庸者讓、劣者汰的常態。

去年以來,昆明深入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和“當好排頭兵”大討論大競賽活動,廣大黨員干部作風呈現出積極變化。昆明市將堅持“四用四不用”,對干事創業、實績突出的干部,要重獎重用﹔對不思進取、作風漂浮的干部,追責問責,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

今年5月初,青雲街道在干部職工大會上,對8個月辦不了一張社保卡的龐某某及社區便民大廳負責人蔡某某進行全街道通報批評,並實施了經濟懲罰,這在街道引起不小的“地震”。這次處罰砸破了“太平官”的甜夢,使得“太平官”們感到很“不太平”了。

“不太平”使“太平官”們不能再得過且過,必須振奮精神,銳意進取,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這對“太平官”們來說無異於是一劑“清醒劑”。

(責編:虎遵會、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