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省加快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

2023年05月25日16:31 | 來源:雲南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省加快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

日前,雲南省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現場會在麗江市召開。會議提出,今年底全省地級城市居民小區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達到90%。

雲南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雲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起步於2011年,在昆明市、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市級和縣級試點,探索了一些路徑,按照大類粗分的原則,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廚垃圾、醫療危險廢棄物垃圾等實行了大分類,基本實現生活垃圾與建筑垃圾、醫療危險廢棄物垃圾分類處置。2020年3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雲南省加快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施方案》后,各地強化基層黨建引領,充分發揮街道、社區、物業單位、業主委員會等作用,廣泛開展“小手拉大手”知識普及和社會實踐,組建宣講團、志願者開展垃圾分類“進小區、進家庭、進機關、進學校”活動,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類意識、全民參與、行為習慣養成普遍提升,前端分類投放、分類收集,中端分類運輸、末端分類處置設施逐步完善,城市居民小區生活垃圾分類設施覆蓋率達76%,7個州(市)建有餐廚垃圾處理場(站),8個地級城市基本配齊生活垃圾收集、運輸、處置設施,全省生活垃圾焚燒率佔比達60%,先分后混、混裝混運等問題逐步得到解決。

生活垃圾分類制度是民生“關鍵小事”,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大事,是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必然要求、提升城鄉人居環境的重要抓手。為做好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會議要求全省各級城市要高度重視,遵循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按照《生活垃圾分類標志》中的類別、圖形符號、說明、顏色等,配備標志清晰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濕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四分類法”垃圾收集容器,優化布局垃圾箱房,制定居民生活垃圾分類指南,引導居民自覺做到分類收集、分類投放。

根據工作部署與安排,各城市要依據《雲南省城鎮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理設施建設“十四五”規劃》統籌建設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小型垃圾焚燒廠、餐廚垃圾處理場,新增垃圾中轉站等處理設施,配備收集運輸車輛,解決垃圾分類投放后出現先分后混、混裝混運等問題﹔要積極探索建立集垃圾焚燒、填埋、餐廚垃圾資源化利用、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有害垃圾處置於一體的生活垃圾協同處置利用基地,促進各類基礎設施共建共享﹔建立健全政府推動、部門聯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類制度﹔要持續推進城鄉、鎮村一體化和就地就近治理農村生活垃圾模式,推動農村生活垃圾源頭分類和資源化利用,完善收運設施,因地制宜、以城帶鄉、共建共用,推動縣級地區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覆蓋范圍向建制鎮和鄉村延伸﹔要依法嚴厲打擊生活垃圾隨意傾倒、亂堆亂放,違法偷排滲濾液,破壞生態環境等問題。(記者 朱丹)

(責編:虎遵會、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