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吳征鎰院士生平及學術成就展在昆明開展

2023年05月24日11:27 |
小字號

5月23日,由雲南師范大學西南聯大博物館、雲南吳征鎰科學基金會主辦的“原本山川 極命草木”——吳征鎰院士生平及學術成就展開展儀式在昆明西南聯大舊址舉行。

此次專題展旨在回溯吳征鎰院士的生平及學術成就,展現吳征鎰院士追求真理、熱愛科學、勇於探索的寶貴品質和精神財富,同時緬懷老一輩科學家愛黨、愛國,為國家、民族作出的重大貢獻,弘揚科學家精神,傳承讀書報國、扎根邊疆、獻身科學的志向。

據介紹,85年前,吳征鎰先生參加“湘黔滇旅行團”,徒步入滇,第一次踏上雲南這片土地。此后,在執教西南聯大以及攻讀研究生的八年時間裡,吳征鎰先生與雲南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本次展覽可以清晰看到吳征鎰的人生經歷,領悟出吳征鎰扎根邊疆、獻身科學的愛國精神、求實精神、奉獻精神、創新精神、協同精神和育人精神,以及“爭千秋勿爭一日”的境界。吳征鎰先生的一生,永葆共產黨員的本色,堅守黨的信念,忠誠於黨的初心使命,銘記共產黨員理想和宗旨,在廣袤的大地上綻放科學家的光芒。

現場,西南聯大博物館專職講解員還宣講了《愛一物至一生——植物學家吳征鎰》的感人故事,並分享吳征鎰院士的珍貴口述視頻。

雲南省植物學會、雲南西南聯大校友會、雲南西南聯大研究會、雲南師范大學師生代表及游客代表參加開展儀式,並參觀專題展覽。本次展覽同步發布了紀念書簽,並將上線網上展廳。據了解,本次展覽面向公眾免費開放,展期將持續至8月底。(畢濤、角勇)

來源:雲南省科協

(責編:虎遵會、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