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昭通:迎著“昭”霞 “通”往美好

徐元鋒 程浩 蔡樹菁 符皓 曾智慧
2023年02月13日11:0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百姓生活節節攀升,項目建設如火如荼,生態底色增色增彩……春回大地,七彩雲南鮮花盛放,地處滇東北的昭通生機勃勃。

曾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程度最深、脫貧任務最重、攻堅壓力最大的地級市昭通,近年來迎難而上,砥礪奮進,發展潛力正在激發,發展韌性正不斷增強。

善作者順時而謀,善成者因勢而治。踏上新征程,昭通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下齊心,接續奮斗,奮力實現雲南省委提出的“3815”戰略發展目標,在烏蒙大地寫下昭通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篇章。

昭通市鳥瞰圖。柴峻峰攝

昭通市鳥瞰圖。柴峻峰攝

讓185.07萬脫貧人口持續增收

1月27日7時53分,載有516名務工人員的G2301次列車從昭通市鎮雄站緩緩駛出,前往溫州南站……春節剛過,昭通各地返崗務工忙。

昭通地處烏蒙山區,當185.07萬貧困人口揮手告別貧困,站在鄉村振興新奮斗起點上,當地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首要任務,把一切為了農民特別是脫貧戶增收作為鮮明導向,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昭通市的新農村風貌。李東旭攝

昭通市的新農村風貌。李東旭攝

“勞動力轉移就業是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支撐。”昭通市委副書記、市長楊承新介紹,昭通630萬人口中有農村勞動力305萬,常年外出務工人數達250多萬人,其中省外務工人數常年保持在160萬人以上,務工收入佔全市農村家庭收入的75%以上,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截至1月31日,當地已轉移農村勞動力216.2萬人,完成“百日行動”目標任務255萬人的84.78%,勞動力轉移就業實現“開門紅”。

外出務工有增收,留在本地的農民“腰包”如何鼓起來?昭通完善幫扶項目聯農帶農機制,大力發展富民產業。

立春時節,走進位於昭陽區永豐鎮的昭通超越現代蘋果產業示范園,務工人員正忙著修剪枝條、管護果園,現場一片繁忙景象。“紅蘋果就是我們的‘致富果’,我家承包管理了90畝果園,還負責管理抽水站,加上土地流轉等收入,去年總收入超過10萬元。”共享產業發展紅利的村民孔令昆高興地說。

蘋果產業是昭通助農增收、助力鄉村振興的“當紅產業”,也是昭通延伸產業鏈、提升產品附加值,進而帶動農民增收的樣本。

近年來,昭通市大力打造千億元級綠色食品特色產業集群,大抓農業重大項目建設,大抓農業龍頭企業招引,大抓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推動高原特色農業提質增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2022年,“昭陽紅”蘋果、“嚕咪啦”薯片入選雲南省“10大名品”,全市農業綜合產值達1100億元。

接下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仍是昭通市黨委政府的首要任務。“我們將繼續實行干部‘一對一’ 結對幫扶人均純收入1萬元以下農戶機制,力爭基本消除萬元以下低收入群體現象。”楊承新說出今年目標。

蘋果豐收時,昭通市果農笑開顏。丁世新攝

蘋果豐收時,昭通市果農笑開顏。丁世新攝

讓工業薄弱的短板強起來   

春節后,在昭通市昭陽區舊圃鎮的旗濱集團項目施工現場,飛揚的塵土擋不住勞動者的建設熱情,他們奮戰在各自崗位,澆筑混凝土、砌磚筑牆。

旗濱集團昭通超白石英砂精加工及光伏高透基材項目是昭通市引進的一個重大產業化項目,概算投資約110億元,全部建成投產后,每年可實現產值120億元、工業增加值45億元,將帶動近萬人就業,並帶動物流運輸、餐飲等配套產業發展。

春節以來,昭通市各重點項目加足馬力、大干快上,加速推進項目建設進度,力爭順利完成每個時間節點目標任務,穩步推進項目建設。

近年來,昭通市大抓產業、主攻工業,2022年,全市產業投資逆勢上漲,增幅達41.7%,但與雲南省和發達地區相比,產業規模小、關聯度低、發展方式粗放……產業依然是發展短板。

昭通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和綠色能源,如何推進產業興市,在滇東北開發上謀求新突破?當地“摸清家底”,打好“資源優勢”這手牌,以資源換產業、以資源換市場、以資源換技術,提升資源利用效率,加快推進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為經濟“跑”起來賦能。

昭通轉山包光伏發電基地。丁世新攝

昭通轉山包光伏發電基地。丁世新攝

合盛硅業水電硅、旗濱光伏高透基材等重大項目克服重重困難加快推進,中晟10萬噸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一期、鋰宸2萬噸天然石墨負極材料和5000 噸氧化亞硅負極材料等重點產業項目建成投產。白鶴灘水電站16台機組全部投產發電,巧家海壩、小羊窩光伏項目並網發電……2022年,昭通新開工入庫項目1255個,引進市外到位資金達1065億元。

路走對了,還要走穩走實。2022年,昭通開展了一場改進干部作風、提升機關效能、深化改革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的作風效能革命,推動一系列改革試點落地見效。這一年,當地幫助協調解決企業生產發展等問題3185個,破解企業用地難題156個,政務服務網上可辦率達100%。

昭通市還建立完善營商環境發布推介、作風問題曝光亮相、項目投資張榜授牌、產業培育現場點評等“比武賽馬”激勵機制,不斷掀起大抓項目大抓投資大抓產業大抓招商的干事創業熱潮。

產業發展永不停歇。2023年,昭通市將突出“電”好基礎、從“磷”起步、“硅”模發展,培育“三個千億元產業”,壯大產業“筋骨”、挺起發展“脊梁”、增強經濟“體魄”,讓發展動力強起來,發展速度快起來,發展效能提起來,抓出成效、抓出特色、抓出優勢,全力推動昭通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昭通的風力發電。-昭通市委宣傳部供圖

昭通的風力發電。昭通市委宣傳部供圖

讓“一江清水出雲南”

新春剛過,威信縣雙河苗族彝族鄉楠木村黨總支書記、村級河長楊敏便拿上筆和本子開始巡河。擔任河長兩年多來,他管理的赤水河(威信段)二級支流3公裡河道兩岸,山坡披著綠裝。

昭通地處長江上游、赤水河源頭,地形地貌獨特,生態地位特殊,是長江上游生態安全屏障和雲南省“三屏兩帶”生態安全格局重要組成部分,生態保護責任重大。

“水環境保護治理,問題在水裡,根源在岸上,要遵循高站位嚴要求,堅持問題為導向,建立長效機制。”昭通市委副書記、市長楊承新說。

結合2021年5月發布的《雲南省赤水河流域保護條例》,昭通市組建赤水河流域保護治理工作專班,梳理制定年度重點目標任務和考核方案,按月開展“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調度、一月一報告”工作,實施“禁漁、‘兩污’治理、面源污染防治、生態修復、綠色產業發展、美麗鄉村建設”6大行動,有效守護好赤水河,讓清清河水流不盡。

如今,赤水河流域(雲南段)干支流自然流態全面恢復,生態環境質量整體提升,赤水河國控出境斷面地表水水質連續穩定保持在Ⅱ類以上。

【圖6】昭通赤水河,水清岸綠。-昭通市委宣傳部供圖

昭通赤水河,水清岸綠。昭通市委宣傳部供圖

水更清,民更富。保護綠樹青山的同時,當地推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流域內生產總值從2019年的101億元增加到2022年的132億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9年的12732元增加到2022年的16296元……一幅“水清、河暢、岸綠、魚游、景美、民富”的美麗畫卷在赤水河流域雲南段正徐徐展開。

昭通大山包黑頸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鄭遠見攝

昭通大山包黑頸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鄭遠見攝

“赤水河之變,是昭通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踐行‘兩山論’的生動實踐。”楊承新說,2023年,當地將重點圍繞中心城區、重要水系、重要山脈、重要區域、特色產業,重點打造“高速公路綠美、赤水河流域(雲南段)綠美、漁洞水庫徑流區綠美、大山包生態綠美”等10大示范項目,推動綠美昭通建設,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烏蒙兒女的心,持續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在建設美麗中國的道路上書寫昭通綠色發展的新篇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