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發送旅客829.4萬人次 運輸貨物超千萬噸

開通一周年 中老鐵路成黃金大通道

2022年12月02日11: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2月2日電 (記者符皓)“一年來,中老鐵路沿線綜合開發建設加快,客貨運呈現雙旺態勢,黃金大通道作用日益顯著……”12月2日上午,雲南省政府新聞辦組織召開中老鐵路通車運營一周年新聞發布會,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王建新介紹,開通一周年來,中老鐵路累計發送旅客829.4萬人次,累計運輸貨物超千萬噸,其中,跨境貨物207.9萬噸,國際貨運總值突破百億元。貨物品類從開通初期的化肥、百貨等100多種擴展到電子、光伏、冷鏈水果等1200多種,跨境運輸貨值達120多億元。

王建新表示,通車運營一周年來,互聯互通步入了“快車道”、經貿合作搭上了“順風車”、重點項目按下了“加速鍵”、開發開放打開了新局面。

在互聯互通方面,“復興號”和“瀾湄快線”一路向南,帶動區域交通蓬勃發展,為打造中老互聯互通網絡提供經驗和示范。“瀾湄快線+跨境電商”“瀾湄快線+中歐班列”等鐵路國際運輸新模式,增強了中老鐵路跨境貨運能力和輻射效應,讓更多企業享受中老鐵路帶來的機遇和紅利。中老鐵路全線貨運站全部啟用。

在經貿合作方面,今年1—8月中老雙邊實現進出口額3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3.86%,紅利惠及沿線各行各業。

在重點項目建設方面,圍繞通道能力提升、物流樞紐建設、產業開發等重點工作,共謀劃50個重大項目。今年1—10月,開工項目35個,開工率達70%,完成投資87億元。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通過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資金和安排省預算內資金共計7.2億元,支持沿線15個重大項目建設。

在開發開放方面,中國老撾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繁榮發展,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招商引資不斷推進,新增市場主體135家。沿線平台不斷完善,昆明—磨憨陸港型(陸上邊境口岸型)入圍2022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老撾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累計完成投資約9.34億美元,入駐7個國家和地區企業116家,老撾磨丁經濟專區簽約入園企業446家,累計投資額達9.75億美元。

此外,中老鐵路還為促進“大循環、雙循環”發揮了積極作用。中老鐵路與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等對接,聯通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經濟圈,全國已有25個省(區、市)依托中老鐵路開展國際貨物運輸業務,幾乎覆蓋全中國。中老鐵路成為區域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新典范,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作出了有效示范,為構建中老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生動實踐。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