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國土空間規劃(2021—2035)(送審稿)》 提出

國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將全部納入生態保護紅線

2022年11月30日08:12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將全部納入生態保護紅線

  11月29日,雲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分組審議《雲南省國土空間規劃(2021—2035)(送審稿)》(以下簡稱“規劃送審稿”),將推動全省建立統一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優化全省“三生”空間布局。

  建立統一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實現“多規合一”,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部署。自2019年相關工作啟動以來,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建立全省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意見》,有序推進全省“三區三線”劃定和國土空間規劃編制。今年10月14日,雲南省“三區三線”劃定成果通過自然資源部審查並正式啟用。

  此次提請審議的規劃送審稿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加強國土空間規劃和“三區三線”劃定成果的銜接,立足未來發展的戰略目標,統籌優化全省“三生”空間布局。同時,圍繞“三個定位”,進一步優化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空間格局,支持加強區域合作與協調、提升雙向開放水平,為重大項目落地實施提供空間保障。為充分體現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規劃送審稿進一步加強九大高原湖泊和六大水系流域、壩區、自然保護地等重要區域的空間管控,協調解決全省空間利用發展的矛盾沖突,並細化節約集約用地的工作措施,引導城鎮開發、產業發展高效利用土地。

  規劃送審稿優先劃定耕地、永久基本農田面積,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合理劃定城鎮開發邊界,並分解下達各州市,逐一落實到具體地塊。以“三區三線”為基礎,構建“3+5”主體功能區布局,優化形成“五區四帶”的農業空間格局、“三屏兩帶六廊多點”的生態空間格局、“一圈一群、兩翼一帶”的城鎮空間格局。同時,加強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利用,形成“六區兩帶”的特色魅力空間布局。強化耕地保護,優化城鎮周邊、九大高原湖泊周邊等重點區域的永久基本農田布局,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將國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全部納入生態保護紅線,加強對重點生態功能區的保護。充分保障重點區域、重大項目“雙重”建設空間,解決雲南滇中新區等重點區域永久基本農田碎片化問題。建立規劃傳導和規劃實施機制,建設統一的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台,制定配套政策,保障規劃實施。(杜仲瑩)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