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2022騰沖科學家首屆論壇開幕

科技引領未來 創新推動發展

2022年12月02日08:0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引領未來 創新推動發展

12月1日,2022騰沖科學家首屆論壇開幕。本報記者 雷桐蘇 攝

12月1日,由雲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共同主辦的2022騰沖科學家首屆論壇開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盟中央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丁仲禮以視頻方式向論壇致辭。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寧,中國科協黨組成員兼國際合作部部長羅暉等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第十一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榮凱,兩院院士顧秉林、許智宏、饒子和等出席。

丁仲禮在致辭中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我國科教、人才、創新戰略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也對我國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出了新的要求。騰沖科學家論壇的舉辦,是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賡續西南聯大精神、匯聚國內外科技創新資源、服務科技賦能雲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希望與會嘉賓繼續關心和支持雲南發展,共同促進東西部科技交流合作,助力面向南亞東南亞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構建國際科技創新共同體而奮斗。希望騰沖科學家論壇堅持國際視野、緊扣國家需求,以“科技引領未來”為宗旨,弘揚科學精神和科學家精神,努力成長為富有特色的高端國際科技論壇。

王寧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向院士專家和國內外嘉賓到會表示歡迎。他說,雲南生態好、氣候好,科研資源較為豐富,是開展科技創新活動的理想之地。真誠期望在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生物醫藥、高原特色農業、文化旅游、重大疾病防治等重點領域,進一步深化與國內外大院大所大企大校以及周邊國家的交流合作,真誠邀請海內外科學家、教育家、企業家到雲南開展學術交流和項目合作,帶動更多的高水平科研平台、科技企業、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專家團隊扎根雲南。雲南省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著力打造“科技入滇”升級版,為廣大科研院所、高校、企業和科技人才創造最好的發展環境和最優的創新生態。將每年定期舉辦騰沖科學家論壇,努力成為一個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具有較強影響力、號召力的高水平科學家論壇。

羅暉表示,騰沖科學家論壇凝聚高端智慧,促進思想交流,倡導開放科學,服務國家戰略,既體現了對西南聯大精神的薪火相傳、發揚光大,也充分展現了愛國奉獻、求實創新的當代科學家精神。中國科協作為科技工作者之家,將大力支持辦好騰沖科學家論壇,打造瀾湄科技人文交流合作的“金色樣板”,面向南亞東南亞構建開放創新生態的“新地標”,倡導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實現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科技創新“共同體”,塑造新動能、新優勢支持雲南實現跨越發展的“新支點”。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原校長顧秉林,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亞平,緬甸駐昆明總領事多達昂,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清華大學校長王希勤,中國科學院院士、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泰國薩姆塔皮帕基金會主席披猜·宋成等國內外嘉賓分別在現場或通過視頻致辭。

開幕式上,王予波為顧秉林、許智宏、饒子和院士頒發省政府顧問聘書。現場舉行了人才智力引進項目和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

副省長張治禮主持開幕式。應邀出席論壇的兩院院士、海內外專家學者,雲南省有關領導,有關國家駐昆領事官員,省內外有關高校、科研院所負責人,知名企業家,省級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開幕式。

開幕式后,與會領導和嘉賓共同參觀科學家小鎮,考察院士之家,要求騰沖市抓住科學家論壇在當地舉辦的機遇,各項工作向科技靠攏,依靠創新推動發展。

騰沖科學家論壇邀請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作為指導單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作為支持單位,主旨是“科技引領未來”。2022年度論壇主題是“科學·大健康”,將舉行一系列論壇、項目推介、合作洽談、實地考察等活動。(楊猛 左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