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北京中軸線的布局智慧與文化之美

周 乾
2022年12月02日09:0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中軸線的布局智慧與文化之美

近日,北京市文物局公示了《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規劃(2022年—2035年)》,公開了縱貫北京老城的中軸線遺產“全景圖”。此前,北京市文物局表示,北京中軸線申遺確定了永定門、先農壇、天壇等14處遺產點,力爭在2030年基本達到申遺要求,確保到2035年內實現申遺目標。

北京中軸線為北京古代城市建設中極為突出的成就,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根據《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條例》規定,北京中軸線包括北京鼓樓、鐘樓、地安門外大街、萬寧橋、地安門內大街、景山、故宮、太廟、社稷壇、天安門、天安門廣場建筑群、正陽門、前門大街、天橋南大街、天壇、先農壇、永定門御道遺存、永定門等,全長7.8公裡。

代表了我國古代建筑技藝的最高水准

北京中軸線的布局智慧,主要表現為建筑功能的合理規劃、建筑小品的科學運用、建筑技藝的完美體現等。

從建筑功能角度而言,北京中軸線的南北兩側建筑,按照重要性由弱到強的順序,依次向核心匯聚,以體現禮儀與秩序的尊崇。故宮為中軸線的核心,南起端門、北至神武門,東西兩側分別為東華門和西華門。故宮為明清帝王執政和生活的場所,因而在明清時期,重要性極其突出。故宮以南,主要建筑有天安門、正陽門、永定門,建筑功能的重要性逐漸減弱。其中,天安門為皇城的正門,正陽門為北京內城的正南門,永定門則為北京外城正南門﹔前門大街及天橋南大街則作為紐帶,將正陽門與永定門連接起來。故宮以北,主要建筑有景山建筑群、鼓樓、鐘樓。其中,景山為明清時期的皇家御苑﹔鐘樓和鼓樓曾經為古都的報時中心,百官上朝、百姓生息勞作均以此為度﹔地安門內大街、地安門外大街作為紐帶,兩端分別連接景山和鼓樓。

此外,中軸線兩側的建筑,多為對稱、有序的布局方式。如故宮的東西兩側分別為太廟和社稷壇。其中,太廟是皇帝祭祀先祖的場所,社稷壇是皇帝祭祀土地神的場所。又如,永定門東西兩側分別為天壇和先農壇。其中,天壇為皇帝祭天場所,先農壇為皇帝祭祀先農場所。這些建筑,對中軸線上建筑的功能進行了補充完善。

從建筑小品的布局角度而言,北京中軸線以金碧輝煌的建筑群為主體,採用山、水、橋等不同形式的載體進行點綴,產生極為豐富的視覺效果。如位於故宮北側的景山,其在北京中軸線的中段位置,也是北京中軸線上最高的建筑小品,不僅避免了中軸線建筑布局過於單調,而且形成了極佳的視點。站在景山之巔,可南望壯麗的紫禁城,北眺中軸線上的鐘樓、鼓樓,西觀北海白塔,京城美景一覽無余。

又如,故宮內金水河、天安門前的外金水河,橫跨中軸線,為重要的人文景觀,且為古代皇城的排水、防火提供了重要保障﹔位於皇城西側的北海、中海、什剎海,布局並不規則,但與中軸線的規則布局形成對比,實現了完美的點綴作用。這些建筑小品完美地與中軸線建筑融為一體,集科學、美學等多功能於一體,是古代工匠智慧的運用。

從營建技藝來看,北京中軸線建筑的布局智慧,還體現了我國古代建筑技藝的精華。比如,位於中軸線核心位置的太和殿,採用了“千層餅”地基、浮放柱底、榫卯連接、分層斗拱、抬梁式大木構架、厚重瓦頂、磨磚對縫牆體等建筑技術,其廡殿式屋頂、九踩溜金斗拱、三交六椀菱花紋門窗裝飾、數百年光亮如新的金磚地面、奢華的寶座和蟠龍藻井、輝煌的金龍和璽彩畫等,都代表了我國古代建筑技藝的最高水准。

蘊含了極為豐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北京中軸線不僅包含卓越的古代建筑智慧,還包含了極為豐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如中軸文化、儒家文化、和諧文化等。

“中軸”源於“中”,后者有“中間、中央、核心”的含義。先秦古籍《呂氏春秋》之“慎勢”載有:“古之王者,擇天下之中而立國,擇國之中立宮,擇宮之中立廟”,可反映“中”在營建都城、宮室規劃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中軸”則是指南北方向的正中心連線。中軸線上的重要宮殿,均為坐北朝南向布置。先秦古籍《易經》之“說卦傳”載“聖人南面而聽天下,向明而治”,可反映中軸方位(南北向),是古代帝王推崇的方位。相應的,位於北京中軸線上的建筑,都在古代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體現出其中蘊含的中軸文化。

從建筑命名角度來看,北京中軸線反映了我國古代儒家思想的秩序、禮儀和道德觀念。如天安門的名稱,與《尚書·虺仲之誥》之“欽崇天道,永保天命”密切相關。“天安”是指帝王敬重上天,敬重自然,才能鞏固統治。又如地安門的名稱,與《資治通鑒》卷二十二之“天平地安”密切相關。“地安”是指社會太平祥和、百姓幸福康樂。再如故宮前朝三大殿之太和殿、保和殿的名稱,源於儒家經典《周易·乾卦第一》中的“保合大和乃利貞”。其中,“大”表示“太”的意思,“太和”寓意宇宙間萬事萬物和諧而統一,“保和”的意思就是神志專一,以保持萬物和諧。中和殿之“中和”二字取自《禮記·中庸》“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即勉勵皇帝辦事不偏不倚,遵守中庸之道。由上可知,北京中軸線建筑的命名,包含了豐富的儒家文化內涵。

從屋頂造型角度來看,北京中軸線古建筑群還體現了“天人合一”的和諧文化。比如,各個古建筑的屋頂垂脊端部,都有數量不等的神獸造型。它們或能上天入海,或能驅邪避災。而在垂脊最前端引路的,則是一個仙人騎鳳的造型。這種造型,猶如萬種生靈在仙人帶領下,朝向天宇,與天融合,順應自然規律行事,以達萬物平安祥和。又如,古建筑的屋檐一般由中間向兩端逐漸起翹,稱為“反宇”。古人認為,“天”為凸形,為陽。反宇使得建筑屋檐形成凹形,與凸起的天宇形成一陰一陽的巧妙融合。大屋頂以反宇形式承接天空,寓意古人對上天的敬仰,較完美地體現了古人“天人合一”的理念。

綜上可知,北京中軸線包含了我國古代都城規劃和建設中的卓越智慧,而其中亦蘊含大量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因而屬於寶貴的文化遺產,值得我們去弘揚和傳承。

(作者系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