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積極推動艾滋病病毒暴露前后預防措施

2022年12月01日15:0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艾滋病病毒(HIV)暴露前預防(簡稱PrEP)和暴露后預防(簡稱PEP)作為預防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重要措施,為處於HIV暴露風險的高危人群預防HIV感染提供了新的選擇和手段,有助於減少艾滋病感染和傳播。

PrEP是指通過服用抗病毒藥物來預防HIV感染的一種新型有效的生物學預防方法,適用於HIV陰性的高暴露風險人群,在發生高危行為前就開始服藥,進行事前預防。研究表明,堅持正確使用PrEP,預防HIV感染的有效性高達90%以上。

PEP是指未感染HIV的人在發生疑似HIV暴露后,及早(不超過72小時)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藥物,越早(2小時內)開始,效果越好,連續服用28天,以阻止HIV感染,是緊急情況下使用的HIV應急預防方法。研究表明,PEP能降低 HIV 感染風險80%以上。

2015年,雲南省下發《雲南省艾滋病病毒暴露后預防性服藥指導意見》,在全省探索開展PEP。2020年10月,國家下發《艾滋病病毒暴露后預防技術指南》,結合國家方案,2021年7月雲南省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艾滋病病毒暴露后預防工作的通知》並組織全省培訓,進一步推進和規范PEP措施的實施。2019年、2021—2022年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中國性病艾滋病防治協會的支持下,雲南省在昆明市探索開展了男男性行為人群PrEP/PEP試點。

為提高大眾尤其高危人群對PrEP/PEP的知曉及認知度,雲南省開發和制作了PrEP/PEP宣傳冊頁、海報、小視頻、科普等多種宣傳材料,加大宣傳力度,除採取傳統“面對面”現場外展干預外,同時也通過雲南防艾、雲南疾控、社區組織APP等新媒體形式,有針對性地開展PrEP/PEP宣傳教育。

同時,為了解雲南省艾滋病防治有關工作人員(包括疾控中心、抗病毒治療機構、高危人群干預社會組織)對PrEP/PEP的知曉、提供服務現狀及可及性等,2018年和2022年通過線上調查方式開展了兩次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員PrEP/PEP問卷調查,調查人數分別為1413人、1219人。調查結果顯示,其PrEP、PEP知曉率從2018年的67.2%、86.0%上升至2022年的95%以上。

針對藥物提供可及性不足的問題,積極探索基於線下PrEP/PEP預防門診和基於互聯網醫藥平台的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應用模式,可通過專業機構、指定藥店、相關網站等獲得咨詢及藥物,藥物的可及性和便利性不斷提高,服藥覆蓋面不斷擴大。截至2022年,雲南省累計為4454人次提供PEP咨詢和服藥,累計接受PrEP服藥228人,有效預防艾滋病經性途徑傳播。(李佑芳、馬婧、王玨、施玉華 雲南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供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