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雲南祥雲:推動綠色新能源項目“加速跑”

2022年12月01日10:5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祥雲縣引進高端硅材料生產制造龍頭企業,推動硅產業集群發展,實施光伏發電示范項目提升清潔能源發電技術和生產效率,加快生產方式向循環型轉變,光伏產業、硅產業進入穩健發展快軌,加快構建現代工業產業體系,推動工業產業集群化、加速度,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大理某硅材料有限公司年產1萬噸再生硅材料項目一期2000噸生產線已投產。祥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理某硅材料有限公司年產1萬噸再生硅材料項目一期2000噸生產線已投產。祥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抓好能源低碳轉型升級中,祥雲縣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廣泛開展多層次、多形式、多渠道的招商引資活動,相繼引進多家硅材料生產企業開工建設。其中大理某新材料有限公司年產10萬噸電池負極一體化項目建設加快推進,目前正在進行廠內基礎設施和一期廠房建設,項目分兩期建設,總投資約30.8億元,佔地面積1170畝,建筑物總面積40萬平方米,主要產品為鋰電池人造石墨負極材料。項目全部建成后,預計年產值約40億元,稅收約2億元,帶動就業約500人。

在創新轉型推進全面發展中,祥雲縣創新開發綠色低碳技術和產品,增加綠色產品的有效供給,相繼完成有色金屬循環產業基地道路網、110千伏飛龍輸變電站等基礎設施建設,園區鐵路專用線建設、景觀綠化改造、長江經濟帶水污染治理工程穩步推進。園區內道路、水電、土地、廠房、油氣、通訊、環保及生活服務配套設施持續完善,加快推進傳統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加快淘汰落后生產方式,大力發展綠色、循環、低碳的新經濟模式,培育發展有重大引領作用、資源消耗低、排污少、知識技術高、綜合效益好的農牧業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數字農業信息智能技術產業及節能環保產業,打造祥雲工業發展“金字招牌”,經開區被列為國家級和省級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

目前,祥雲經開園區在統企業63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36戶,形成了以有色金屬壓延加工、裝備制造和新型建材等特色制造業為代表的產業集群,為打造大理州產業經濟集聚發展核心增長極奠定了基礎。(陳應國 祥雲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