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大理雲龍:"四輪驅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2022年12月01日11:5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省大理州雲龍縣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全域創建政治引領、發展驅動、文化聯動、法治托底的“四輪驅動”雲龍實踐,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打造“綠色雲龍石榴紅”品牌。

2021年,雲龍縣被命名為第三批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全縣共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1個、省級18個、州級62個、縣級193個,獲省級教育基地命名1個,獲國家、省級先進個人表彰2人。

在政治引領方面,完善“大黨建+大統戰”格局,堅持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縣鄉協同發力、社會共同參與、延伸到村組,構建起“三級書記抓工作”的機制,全縣基層黨組織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堅強戰斗堡壘。按照點狀突破、帶狀布局、塊狀發展的思路,組團式、梯台式全域推進,擦亮“和文化”福地、生態文明、八大鹽井、橋梁文化、主題教育館“五張名片”,率先建成雲南省首個縣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教育館,涌現出“一生隻種一棵樹”“一生隻做一杯茶”“一村兩縣一家人”等典型。

在發展驅動方面,立足資源稟賦,“富口袋”與“富腦袋”並舉,加快“團結線”“幸福路”“連心橋”建設,加快建設“綠色能源基地、綠色肉制品基地”,持續推進“百億級綠色能源和清潔能源產業、百億級高原特色農業產業、百億級全域文化旅游產業”,所有改革發展充分彰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意義。該縣福堂社區是大理州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成為了互嵌式社區的典型。與上海市奉賢區開展東西部協作,與內蒙古南北交流,引入內蒙古優質肉牛,大力發展肉牛產業,用交往交流促產業提速。

在文化聯動方面,成立示范學校創建聯盟、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傳播中心,賡續紅色基因、水電移民、脫貧攻堅、艱苦創業精神,用身邊事引領身邊人,涌現出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模范楊建鬆,大山裡“跑”出來的世界長跑冠軍張德順等,激勵著雲龍兒女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諾鄧火腿宴、“吹吹腔”、山地白族刺繡等文化美美與共。

在法治托底方面,堅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引導各族干部群眾學法、用法、守法,抓黨風、轉作風、帶民風,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楊芳、尹雲麗)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