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開遠:老年食堂的“幸福味”

2022年12月01日11:3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經過一個月的試運行,雲南省紅河州開遠市第一家老年幸福食堂——靈泉街道老年幸福食堂受到了老年人的歡迎,他們在這裡吃出家的味道,吃出了滿滿的幸福滋味。

下午五點鐘,李香媛用輪椅推著95歲的孫麗英老人,來到南正街主題街區內的老年幸福食堂吃晚飯。自10月27日試運行以來,孫麗英老人成為了這裡的常客,兩葷兩素一湯很適合她的口味。

95歲的孫麗英與保姆成了老年幸福食堂的常客。曹蔓夫攝

95歲的孫麗英成了老年幸福食堂的常客。曹蔓夫攝

李香媛是孫麗英老人的保姆,她說,老人的子女都在昆明,老人平時的生活起居都由她負責。自從有了老年幸福食堂,讓她有了更多的時間陪伴老人。

像孫麗英這樣的高齡老人在老年幸福食堂用餐完全是免費的。這樣的暖心舉措惠及著這裡的每一個老年人,凡是60歲至79歲的老人來用餐,每人每餐隻需六元﹔80歲至89歲每人每餐隻需五元﹔90歲以上的老年人就完全享受免費就餐。不僅如此,老年食堂還採取“刷臉就餐”的方式,方便老年人就餐。

“為了避免老年人就餐麻煩,我們在她第一次來時進行身份証明登記和人臉識別,減少了帶卡就餐的麻煩。”某健康養老服務機構的王子涵介紹。

暖胃是老年幸福食堂的又一愛心舉措。為讓老年人吃得舒心、健康,食堂經營者從食物的營養搭配方面下功夫,採取蒸、煮為主,少油、少鹽的烹飪方式。

廚師正在老年幸福食堂做菜。曹蔓夫攝

廚師正在老年幸福食堂做菜。曹蔓夫攝

“這個飯菜很適合老年人吃,真的為我們老年人辦了一件好事。”市民吳榮芳說。

為辦好老年幸福食堂,開遠市委、市政府採取“公建民營”的方式,政府建設,市場運行,在市場的定位上主要以中低收入人群為主,收費上以不營利為目的,滿足廣大養老人員的需求。不僅提高了服務水平的標准化,更是讓老年人實實在在享受到政府福利。

在老年幸福食堂,老人們不僅可以吃到營養豐富的飯菜,而且還可以聊天解悶、舒解情緒,一邊吃飯一邊嘮家常,緩解孤獨感和焦慮感,增加幸福指數。

據介紹,老年幸福食堂試運行一個月來,共接待老年人一千多人次。下一步,開遠市將在全市范圍內陸續開辦老年幸福食堂,同時為出行不便的老年人開展送餐服務,以滿足老年人的用餐需求。(楊曼青、曹蔓夫、朱泉屹 開遠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