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德宏州打通河湖長制“最后一公裡”

2022年12月01日11: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11月30日上午,德宏州河湖長制新聞發布會在芒市舉行。近五年來,河湖長制在德宏州全面推行,該州主要河流斷面水質穩定達標,河湖長制體系延伸到了德宏全州村一級,打通了河湖長制的“最后一公裡”。

德宏州戶宋河水庫

德宏州戶宋河水庫。

自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以來,德宏州緊緊圍繞河湖長制工作任務,以創建打造“最美河道湖泊”為標准,全州主要河流斷面水質穩定達標,河湖水事秩序良好,河湖聯合執法整治有力,河湖採砂監管有序,水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河湖“清四亂”成效顯著。

近五年來,河湖長制在德宏州全面推行、實施,做到河湖庫渠有人管、統一管、管得好,實現了“四個保持”的目標,即:怒江、大盈江、瑞麗江出境水質保持或優於Ⅲ類水質,蘿卜壩河、戶撒河水質保持或優於Ⅲ類水質,州內集中飲用水水源地水質保持或優於Ⅲ類水質,芒市大河、南宛河水質保持現狀穩步提升。

德宏州龍江勐養段

德宏州龍江勐養段。

德宏全州389條河流、3個人工湖、73座小二型以上水庫,137條渠道,73座壩塘,共設置四級河湖長1354名,年均巡河3萬余次。520名鄉級河湖長、668名村級河湖長、844名農村巡河員、護河員成為守護河湖“最前哨”。德宏州全面推行河湖長制體系延伸到了村一級,打通了河湖長制的“最后一公裡”。

德宏州嚴格按照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要求,結合地方實際,建立了河湖長會議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信息報送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問責與激勵制度、驗收制度等6項制度,並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嚴格按照有關規定追究責任。

為破解跨流域、跨行政區域河湖管理和保護難題,提升河湖監管效率,德宏州採取“流域共治、科技協治、齊心合治”的治理模式,創新“河湖長+”協作機制。五年來,全州共清理整治“四亂”突出問題634個,清理河湖岸線16.27公裡,拆除臨河沿湖違建5.22萬平方米,退出圍墾種植面積9300余畝,恢復河道灘地1.2萬余畝。開展聯合執法巡查1200余次,出動執法人員3400余人次,查處非法採砂行為500余起,查處非法採砂機械180余台(艘),清理非法砂石30萬余立方米,查處案件203起。(董綠葉 文 /圖)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