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昆明建成近700個勞動教育基地

2022年11月24日08:16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建成近700個勞動教育基地

  動手摘菜。

  剝玉米。

  記者從昆明市教育體育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昆明市共建有校內勞動教育實踐基地666個,經市、縣教育部門認定的校外勞動教育基地25個。

  根據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課程方案》並發布的《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今年秋季學期開始,勞動課正式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勞動課程平均每周不少於一課時,用於活動策劃、技能指導、練習實踐、總結交流等。昆明市中小學校積極統籌校園、社會資源,不斷拓寬勞動教育渠道。

  昆明市第三中學本部校園內開辟菜園,開展有機蔬菜種植校本選修課,學生自己動手翻土、挖坑、下苗……不僅參與勞動體驗,也把課本上學到的知識變成了實踐成果﹔在昆明師專附小教育集團月牙塘校區,學校利用管道無土栽培技術和現有空間,建成了842平方米立體菜園,並種植了不同品種的萬余株蔬菜,構建“綠色教室”,學生可以在這裡學習種植、養護、採摘,到蔬菜收獲的時候,每個學生都會抱著自己的勞動成果回家。

  西山區書林二小西苑校區開辟了一片200多平方米的“開心農場”,師生共同種下豌豆苗、蘿卜苗、白菜苗等10余種蔬菜﹔盤龍區金康園小學六年級的同學走進戶外綜合實踐基地,採摘、包裝蘋果,並在周邊社區、商場售賣,用勞動迎來了一場特別的“少年禮”﹔雲大附中星耀學校高一年級各班師生共同設計建造“星空花園”,經過同學們的精心養護,各色花卉在屋頂上綻放,為校園添彩……昆明市教育體育局不斷豐富勞動教育內涵,全面加強新時代全市中小學勞動教育,勞動教育在全市中小學校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如火如荼開展。

  為進一步深入推進勞動榜樣人物進校園活動,昆明市教育體育局聯合昆明市總工會,邀請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英模團隊、全國機械技術能手、雲嶺工匠代表等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走進學校開展事跡宣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念。

  昆明市教育體育局還將每年5月第一周設為中小學生勞動教育宣傳周,組織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我是勞動小能手展示活動、走進勞動基地助力學生成長活動、走進社區關愛他人活動、勞動研學活動、家務勞動我能行等活動。各學校開設勞動必修課、勞動周,中小學勞動教育必修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職業院校不少於16學時,市屬高職院校不少於32學時。

  同時,昆明市繼續開展勞動教師培訓,將勞動教育貫穿於義務教育教師培訓課程中。目前,全市已有133名勞動教育骨干教師參加了昆明市2022年中小學勞動教師示范班培訓。(余蘇晏)

  短評

  讓娃娃更接地氣

  余蘇晏

  “鄉村四月閑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這是古人筆下的勞動美景。勞動的本質是實踐,而勞動教育有著獨特的育人價值。

  在不少80后、90后的記憶裡,勞動課就是帶著抹布水桶打掃教室,提著火鉗在校園裡撿拾垃圾和落葉。再看看如今孩子們的勞動課:種菜、收割、捕魚、烹飪、練攤……按照教育部印發的《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勞動課程內容涵蓋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服務性勞動三大類別十個任務群。

  勞動教育的重要性和地位再次得到提升。教育部門持續不懈地推進勞動教育,使其成為社會共識,也要求各學校不折不扣抓落實,在實踐中讓勞動教育真正過硬。昆明市不僅建設校內外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傳授學生勞動技能,培養動手能力,同時也邀請勞動模范走進校園,引領正確的勞動價值觀,樹立崇尚勞動的良好風氣,在孩子心中種下勞動光榮的種子。

  我們有理由期待,勞動教育在校園、家庭和全社會蔚然成風,讓學生在勞動過程中出一身汗、蹭一身泥,以生活實踐為書本,接受鍛煉、磨煉意志,用雙手創造美好未來。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