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探秘】難怪新會陳皮與眾不同

2022年11月24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正在進行晾晒的新會陳皮。受訪者供圖

   【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探秘③】

   俗話說,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說明,產地之於物產品質的重要性。

   陳皮,中藥名。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變種的干燥成熟果皮。唐代醫家孟詵在《食療本草》中,就言其“主胸中瘕熱逆氣”,並正式用上了“陳皮”之名。

   陳皮以廣東新會為優。《本草綱目》則載其“苦能泄能燥,辛能散,溫能和,其治百病,總是取其理氣燥濕之功”,並留下了“今天下以廣中來者為勝”的字句。

   新會陳皮之所以優,地理位置是關鍵。作為珠三角的腹地之一,新會熱量充足,雨量充沛,無霜期長的氣候條件,加之富含有機質的肥沃瀦育型水稻土和赤紅壤。“一切條件仿佛是為了茶枝柑生長而設,難怪此地陳皮與眾不同。”在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大澤鎮長妙香農產品種植專業合作社,跟陳皮打了16年交道的招永倫告訴記者,別看陳皮外觀干巴巴、黑乎乎,卻是“皮”比“肉”金貴。

   “2月至5月密封防潮,6月至11月曝晒干燥,剩余時間入庫陳化,至少反復三年。一步做不到,都不叫新會陳皮。”老招向記者比畫著三瓣開皮的“正三刀”。

   一塊小小的果皮,不僅能入藥,更橫跨藥、食、茶三大領域,連接起上千家企業。2021年,新會茶枝柑種植規模近10萬畝,果品產量超12.5萬噸,年加工陳皮量達7000噸,全行業年產值達145億元。   (本報記者 王忠耀 吳春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