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花期延長、分布擴大 洱海海菜花迎冬綻放

2022年11月21日10:1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初冬洱海裡的海菜花(水面白點)。羅幫義攝
初冬洱海裡的海菜花(水面白點)。羅幫義攝

人民網大理11月21日電 (記者符皓)眼下,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裡的海菜花仍然次第綻放,藍天、碧水與白色的海菜花交相輝映,形成一幅專屬於洱海的初冬畫卷。

據洱海保護專家介紹,通常洱海海菜花的花期是每年的5月—10月,今年至11月中下旬仍然能在洱海裡看到海菜花綻放,其花期比往年延遲了1個月,這主要受到氣候和今年水質持續向好的影響。今年4月、5月洱海流域氣溫偏低,其中,4月上旬平均氣溫比常年(常年指1991—2020年均值)偏低4℃,5月上旬平均氣溫比常年偏低3.3℃,均突破歷史最低紀錄,從而使海菜花花期推遲﹔7月、8月氣溫升高,且日照時數比常年偏多59%,這些氣候因素都為海菜花的生長提供了充足的光照和溫度。根據生態環境部公布的第三季度和1—9月全國地表水環境質量狀況,1—9月洱海水質均為優(Ⅱ類)、中營養,持續向好的水質為海菜花生長提供了良好的生長條件。

據了解,海菜花是我國特有的一種水生植物,曾一度在洱海消失,近幾年,海菜花種群逐步在洱海得到恢復,到2022年的分布面積達到9.2萬平方米,較2021年的8.9萬平方米有所增加,分布區域主要在洱海西部、南部、東南部沿岸地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