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聯建共建聚合力 黨建引領促發展

2022年10月26日10:4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群眾田地裡的煙葉剛剛採烤結束,合作社與煙站支部的同志們就聯合村裡的黨員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為群眾提供優質豆種來源信息,‘手把手’示范教授無筋豆、小筋豆種植技術,以村裡的黨員先鋒示范戶帶動群眾種植,現在1000多畝豆子豐收在望,畝收入預計超過1萬元,既合理利用了上季作物田土壤貯存的肥料,又彌補了兩季作物土地使用空白期,走出了農村經濟多元化發展的新路子。”保山市騰沖市芒棒鎮坪田社區黨總支書記明應萬感慨地說。

向群眾現場示范無筋豆、小筋豆種植技術。

向群眾現場示范無筋豆、小筋豆種植技術。

2022年以來,保山市煙草部門各基層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圍繞“共建、共助、共進”模式,與挂聯村“兩委”、專業合作社駐地服務部開展“企村社”三維聯建共建,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組織、服務和保障能力,有效推動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發展見成效,積極構建起了內外融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基層黨建新格局。

“姚關煙站黨支部既有顯示投屏、音像、多媒體設施,又有大量的書報、電教片,硬件條件好,開展支部共建活動,內容豐富實在,涉及政策宣講、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PPT演示、主題觀影、技術講解等形式多樣。”施甸縣姚關鎮大烏邑社區回村創業的青年黨員蔣院廷說。在聯建共建中,企、村、社三方通過思想教育聯抓、組織生活聯過、文體活動聯誼的方式,共同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培養﹔健全完善“三方黨員代表會議發言”“黨員輪流講黨課”“黨員承諾踐諾”等制度機制,努力實現陣地共享、隊伍共建、活動共推、制度共促,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的規范性和科學性,有效發揮三方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隆陽區西邑鄉魯圖村,企、村、社黨員正在圍繞群眾土地流轉、專業化服務、物資供應、配套基礎設施使用、產業統籌規劃協調發展等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召開聯席座談會議

聯席座談會議現場。

在隆陽區西邑鄉魯圖村,企、村、社黨員正在圍繞群眾土地流轉、專業化服務、物資供應、配套基礎設施使用、產業統籌規劃協調發展等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召開聯席座談會議,共謀發展思路,在討論規劃中完善提升“高標准農田建設+煙草配套基礎設施+長期集中流轉土地+產業統籌規劃協調發展”方法舉措,有效擴大了“煙葉+N”種植模式效應,2022年在種植烤煙1650畝的基礎上,壯大發展羊肚菌200畝,豌豆、蠶豆近3000畝。據悉,在聯建共建過程中,企、村、社三方黨組織和黨員充分發揮在政策、技術、信息、就業等方面優勢,為挂聯村社產業發展理清思路,將企業發展與鄉村振興和群眾增收進行有效銜接,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幫助挂鉤村社培育現代管理人才、致富帶頭人和職業化、專業化農民,有效推動企業業務融合和項目合作,不斷把發展要素轉化為鄉村振興動能。

企、村、社三方集中黨員力量為挂聯村群眾提供機械化服務

企、村、社三方集中黨員力量為挂聯村群眾提供機械化服務。

“通過聯建共建,黨員們想在一起,干在一處,努力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龍陵縣某合作社黨員黃正生說,“針對外出務工人員多,生產勞動力不足的情況,企、村、社三方集中黨員力量,整合合作社旋耕機、培土機等多功能農機1059台,為挂聯村群眾提供機械化服務,降低群眾成本。”在聯建共建中,三方黨員以成立突擊隊、先鋒隊,為群眾提供“三農”政策、農村實用技術、市場信息、業務知識方面的服務和指導,切實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和問題,有效密切黨群關系,助推鄉村振興。(龐宏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