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全國濕地保護規劃(2022—2030年)》印發,2025年濕地保護率將達55%

協同治理 守護大美濕地(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王雲娜 楊文明 姚雪青 寇江澤
2022年10月2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協同治理 守護大美濕地(美麗中國)

核心閱讀

日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自然資源部聯合印發《全國濕地保護規劃(2022—2030年)》,提出到2025年,全國濕地保有量總體穩定,濕地保護率達到55%。近年來,多地多部門科學開展濕地修復,持續提升濕地生態系統質量和功能,保護好“地球之腎”,發揮好濕地的生態作用。

“再過一段時間,會有許多珍稀鳥類從西伯利亞飛來我們這裡過冬。”10月19日,在位於湖南省常德市漢壽縣境內的西洞庭湖濕地自然保護區,西洞庭湖濕地保護協會會長劉克歡告訴記者。每年冬天,劉克歡和志願者們輪流巡查,保護和營救迷路、受傷的鳥類。2018年以來,西洞庭湖濕地恢復水生植被面積1500公頃,累計恢復保護區內退化濕地7500公頃。

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自然資源部聯合印發《全國濕地保護規劃(2022—2030年)》。立足我國濕地資源現狀,規劃明確了我國濕地保護的總體要求、空間布局和重點任務,提出到2025年,全國濕地保有量總體穩定,濕地保護率達到55%,科學修復退化濕地,紅樹林規模增加、質量提升,健全濕地保護法規制度體系,提升濕地監測監管能力水平,提高濕地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

《全國濕地保護規劃(2022—2030年)》提出,到2030年,濕地保護高質量發展新格局初步建立,濕地生態系統功能和生物多樣性明顯改善。作為長江中游的濕地大省,近年來,湖南開展洞庭湖水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行動,累計修復洞庭湖濕地71.4萬畝,拆除圍網472處124.5萬畝。洞庭湖濕地自然保護區內995個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全部整改到位,洞庭湖濕地生態系統功能明顯提升。

全流域修復,濕地生態系統功能明顯提升

“我們扎實開展退耕還林還濕試點。”湖南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胡長清介紹,2017年起,全省在湘江流域8市啟動退耕還林還濕試點,累計完成退耕還林還濕面積3.85萬畝。經檢測,農業面源污染、生活污水通過濕地攔截、吸納、淨化后,水質由近Ⅴ類提升至Ⅳ類,甚至局部達到Ⅲ類。

今年9月,湖南省林業、漁政、公安部門聯合,在洞庭湖全水域啟動洞庭湖濕地生態保護聯合巡護執法行動。“隨著生態環境不斷改善,洞庭湖區野生動物數量逐年增加。來洞庭湖越冬的候鳥等,可能會進入人類生活區,我們將依法進行生態補償。”湖南省林業局濕地中心主任宋自力說。

據了解,中央財政於2014年、2020年、2021年度下達資金,用於洞庭湖保護區及其周邊1公裡內鳥類、麋鹿等野生動物損害農作物的補償。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補償2016年至2021年東洞庭湖、西洞庭湖、南洞庭湖濕地及周邊區域因濕地和鳥類保護而受到經濟損失的區域,包括農作物受損的耕地以及退養還濕的生態養殖區域。

截至目前,湖南共有3處國際重要濕地、5處國家重要濕地、52處省級重要濕地、70個國家濕地公園(含試點),濕地保護率達70.54%。

持續管護,濕地生物多樣性保育成效顯著

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顯示,雲南有一級地類濕地3.98萬公頃,包括森林沼澤、灌叢沼澤、沼澤草地等。雲南濕地有著生態功能突出、生物種類豐富、生態系統脆弱等鮮明特點,保育了種類豐富的濕地植物和濕地脊椎動物,其中濕地鳥類種數佔全國的70%,在全國濕地保護中具有關鍵地位。

濕地修復,離不開持續管護。雲南各地展開多方努力,修復濕地生態。大理市雙廊鎮人工打撈出的水草,收集處理后被制作成有機肥,實現了資源化利用﹔洱源縣右所鎮引導農民組建合作社,通過改種海菜花,在保護濕地水質的同時發展綠色產業。

“最初這片都是肥水養魚,現在基本都成了清水種海菜花。”右所鎮鬆曲村村民李文全告訴記者,為了種好海菜花,右所鎮不少群眾改變了過去大水大肥的種植方式,減少了洱海流域入湖污染物排放。經過持續治理,洱海已連續兩年水質評價為優。

近年來,雲南省高度重視濕地保護與修復,全省認定國際重要濕地4處、省級重要濕地31處、一般濕地1246處﹔劃建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17處、濕地公園19處、濕地保護小區177處,初步形成以重要濕地、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和濕地公園為主體,一般濕地和濕地保護小區為補充的濕地分級分類體系。

同時,雲南林草部門印發《雲南省省級重要濕地認定辦法》《雲南省省級濕地公園建設管理辦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十三五”以來,雲南累計爭取國家濕地保護資金7.05億元,開展濕地生態效益補償6.56萬畝,保護修復濕地面積40余萬畝,濕地保護率提高了18.87個百分點,達57.77%。以水禽(尤其是越冬鳥類)為主的動物棲息地環境得到明顯改善,莼菜、野菱、海菜花等重點保護植物和雲南特有植物分布范圍逐年擴大,濕地生物多樣性保育成效明顯。

完善制度建設,濕地保護法治化水平持續提升

呦呦麋鹿鳴,白鷺引伴來﹔裊裊黃海風,灘涂極目紅。10月中旬,江蘇省鹽城市大豐區境內的黃海濕地深處秋色絢爛。

這裡是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有江蘇鹽城濕地珍禽、江蘇大豐麋鹿兩處國際重要濕地。近年來,大豐區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加快自然濕地修復,對2萬畝區域實施退漁還濕,在3200畝區域開展生境提升模式探索,多措並舉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持續性。

經過持續加強自然生態保護,這裡的濕地生態系統日趨完善。濕地珍禽、麋鹿兩大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經過有效保護和管理,目前國家一、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達140余種,珍稀鳥類的棲息數量比上世紀80年代中期增加了數十倍,麋鹿總數突破7000頭。

記者從江蘇省林業局獲悉:根據第二次全國濕地資源調查結果,全省濕地保有量282萬公頃,其中自然濕地面積195萬公頃,人工濕地面積87萬公頃。全省各地依法推進濕地保護管理並卓有成效,位於鹽城的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是我國第一處濱海濕地類世界自然遺產。全省已有國際重要濕地2處,省級重要濕地63處,已建省級以上濕地公園75處(其中國家濕地公園28處),自然濕地保護率達61.9%。

據介紹,2017年1月,《江蘇省濕地保護條例》施行,並相繼出台濕地名錄管理、濕地征收佔用、濕地公園和濕地保護小區建設、濕地生態監測、小微濕地建設等制度或行業規范,初步建立了較為完備的濕地保護法規制度體系。同時,江蘇還大力推進水污染治理,持續開展長江、太湖、洪澤湖、濱海等重要濕地修復治理,全省濕地生態質量逐步提升,濕地生態服務功能顯著增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2日   第 13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