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本報記者 趙 兵 宦 翔 金正波
2022年10月21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治國安邦,重在基礎﹔管黨治黨,重在基層。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和純潔性。

黨的二十大代表們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黨組織建設上下更大功夫,突出政治功能,著力提升組織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以組織振興推進鄉村振興,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必須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鄉村振興各項政策,最終要靠農村基層黨組織來落實。

近年來,從選優配強村黨組織帶頭人,到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從健全完善村級重大事項由村黨組織研究討論后按程序決定機制,到以農村基層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為引領,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農村基層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

西南溝村位於遼寧省朝陽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六官營子鎮,村集體經濟一度發展遲滯。劉淑紅代表2020年擔任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后,先是統一村兩委班子的思想認識,再充分調動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又挨家挨戶做群眾工作,讓全村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大家一起建大棚,發展特色產業,村民的生活越來越紅火。“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堅持以組織振興推進鄉村振興,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劉淑紅說。

“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才能有源源不斷的動力。要想發揮好黨組織引領作用,必須有好抓手。”山東省淄博市沂源縣南魯山鎮流水村黨總支書記陳丙福代表說,“我們的做法是推動基層黨組織‘上產業鏈’‘進合作社’‘入種養地’,更好地組織村民齊心協力謀發展﹔通過推行‘黨建引領、一網三聯、全員共治’,調動黨員、村民參與村級事務的積極性,實行大事難事共商、矛盾多元調解,凝聚起農村基層治理的合力。”

“村看村、戶看戶,農民看黨員、黨員看支部。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基層黨組織必須堅強,黨員隊伍必須過硬。”寧夏回族自治區隆德縣鳳嶺鄉李士村黨支部書記齊永新代表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筑牢黨在農村的堅強戰斗堡壘。”

加強城市社區黨建,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高效能治理、高品質生活

社區是城市治理體系的基本單元。群眾生活怎麼樣,黨員干部狀態怎麼樣,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得怎麼樣,都能在這方天地裡看到端倪。近年來,各地加強城市社區黨建,推動資源、服務和管理向社區傾斜,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高效能治理、高品質生活。

一方面,各地深入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大多數街道被賦予區域綜合管理權、規劃參與權、重大事項建議權等相應職權,逐步取消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工作任務,增強管理服務效能。

另一方面,各地堅持共建共治共享,深化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形成基層治理合力。

如今,一個個黨群服務中心建起來、用起來、活起來,一個個黨員戴黨員徽章、亮身份、做表率,黨在城市基層的組織基礎不斷夯實,群眾獲得感不斷提升。

上海市閔行區莘庄鎮康城社區擁有286棟樓宇,超過3.6萬名居民。這樣的大社區,如何做好管理服務?“經過多年探索,我們形成了社區黨委、社區居民委員會、社區中心‘兩委一中心’組織架構,增設城管、公安、市場監管、房管4個工作站,並配備8名專職人員,把黨組織、行政執法力量和公共服務資源聯動起來。”社區黨委專職副書記張軍萍代表說,今后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加強統籌協調,整合組織資源,不斷夯實城市社區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黨建聚合力,治理更高效。”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委書記李水清代表說,安源區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建好用好黨群服務中心,提升服務水平,做到群眾有事馬上辦。我們還著力激發黨員的身份意識、奉獻意識,通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動越來越多的群眾參與基層治理。

在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黨委第一書記吳亞琴代表看來,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效能如何,關鍵看有沒有解決實際問題、群眾是否滿意。“為了讓群眾生活更舒心、更美好,每一位基層黨員干部都要增強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高破解難題的本領,下足繡花功夫,做好精細文章,讓群眾時刻感受到黨就在身邊。”吳亞琴說。

延伸組織“觸角”,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和凝聚力

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隨著經濟成分和就業方式越來越多樣化,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就業的黨員越來越多,要做好其中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引導他們積極發揮作用。

2021年6月至12月,按照黨中央部署,北京、浙江和廣東深圳開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試點。試點單位建立大型互聯網平台企業和快遞物流業黨建工作領導體制,在快遞企業集聚、業務量較大的地區成立行業黨委﹔推動平台企業沿著業務架構調整理順黨組織設置,把黨組織延伸到業務板塊中﹔合作企業、網點站點依托街道社區靈活組建流動黨員黨支部,把新就業群體中的黨員組織起來……一套“組合拳”下來,黨組織的“觸角”延伸了,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和凝聚力不斷擴大。

說到底,黨建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從打造服務陣地,讓快遞員、外賣員累了能歇腳、飯涼能加熱、閑時能充電,到用心用情給予關心幫扶,提供職業規劃、權益保障、教育培訓等一系列服務,新就業群體感受到了黨的溫暖,越來越多的人積極向黨組織靠攏。

圓通速遞服務有限公司湖南省長沙市高橋分公司營運部經理馬石光代表說:“我所在的黨支部定期進行集體學習,開展志願服務活動,黨建活動形式多種多樣,增強了大家的歸屬感。送好每一件快遞是我的職責所在。同時,作為一名黨員,我還要做得更多,為城市建設添磚加瓦。”

深圳巴士集團公汽分公司乘務員胡春華代表說:“圍繞勞動報酬、就業創業、社會保障、人文關懷等,有關部門出台了一系列暖民心的措施。我要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為城市居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哪裡有群眾哪裡就要有黨的工作,哪裡有黨員哪裡就要有黨組織,哪裡有黨組織哪裡就要有健全的組織生活和黨組織作用的充分發揮。”雲南省昭通市委書記郭大進代表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做好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織密服務陣地體系,為新就業群體排憂解難,讓他們感受更多暖意。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1日   第 08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