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風採:隻為幸福佤村更幸福

——記騰沖市清水鎮副鎮長趙家清

2022年10月05日08:2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隻為幸福佤村更幸福

  每次到騰沖市清水鎮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採訪趙家清,他總是很忙。

  從2021年4月開始,趙家清擔任清水鎮黨委委員、副鎮長,他分管5個部門、聯系7個單位,加上三家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職務,身上的擔子更重了。“工作任務雜且繁重,我不敢有絲毫懈怠。”趙家清表示,這是組織對自己的信任和培養,任何一項工作都不能掉鏈子。

  2010年3月,年僅28歲的趙家清當選三家村黨總支書記。“那時候擔心自己到底能干多久,能不能干好,沒想到這一干就是10多年。”趙家清笑著說,那時候的三家村路不通、臟亂差、群眾日子過得苦。剛一上任,困難和壓力就擺在他面前。

  如何拔窮根、謀致富,讓大家過上好日子?首先要解決產業發展問題,趙家清團結帶領村“兩委”班子,立足資源優勢,牽頭成立了“草上飛”土雞養殖專業合作社,發展種植泡核桃、油茶、特色中藥材等產業,讓群眾增收致富。

  三家村是一個少數民族聚居村,趙家清始終把民族團結擺在重要位置,將推動少數民族村寨發展貫穿始終。

  “我們開設民族文化大講堂,通過火塘會、專題宣講等方式,和各族群眾一起說過去、講現在、談未來,算發展賬、收入賬、政府補助賬,使各族同胞深切體會村寨發生的變化。”趙家清告訴記者,村裡注重教育培訓,累計開展養殖、餐飲等技能培訓8期、培訓少數民族360余人次,開展民族舞蹈培訓18期、培訓600余人次。2017年,全村順利脫貧出列。

  “家人的理解、支持以及父老鄉親的信任、期盼,一直激勵著我努力工作。”回憶起10多年來的酸甜苦辣,趙家清有很多感慨。

  在決戰脫貧攻堅的那段時間,家人在白天幾乎很難見他一面。而此時,趙家清的老父親因發生交通事故導致右腿腳踝粉碎性骨折,需要長期住院治療。趙家清是家中的獨生子,但在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他根本沒時間照顧父親。照顧父親、接送兩個孩子讀書上學、料理家庭生產生活這些重擔全都壓在了妻子身上。他隻能在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務后,深夜趕往騰沖市人民醫院看看病床上的父親。面對妻子的埋怨、孩子委屈的淚水,他總是默默承受。

  在趙家清的帶領下,三家村通過採取“1個基層黨組織、1個自管組、N個群團組織”的“1+1+N”模式推進鄉村治理。在村黨總支的帶領下,群眾選出了由糾紛調解員、安全生產監管員、鄉風文明宣傳員以及路長、巷長、院長“三員三長”組成的自管組,分塊負責村庄治理各項工作。從此,獨居老人不用擔心自家的電燈無法亮起,村民們不用擔心村道不整潔……老年協會、紅白理事會、村民小組、文藝隊,村裡的群團組織都積極發揮作用,探索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新格局。

  2020年1月19日,趙家清迎來了人生難忘的時刻。這一天,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騰沖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他全程陪同匯報工作。

  “‘讓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春節前夕來到司莫拉佤族村考察時的殷殷囑托。我們將時刻銘記總書記的囑托,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談到未來的發展,趙家清信心滿懷。

  如今的三家村,處處呈現蓬勃發展活力。近年來,中寨被評為“國家少數民族特色村落”、國家AAAA級景區,三家村被評為國家傳統古村落、省級衛生村,三家村黨總支被評為雲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雲南省規范化建設示范黨支部。(記者 李建國 楊艷鵬)

  代表感言

  被選為黨的二十大代表,意味著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扎根農村,接續奮斗,把為群眾服務的工作做得更細更實,把黨的好政策落實到每一個群眾中去,讓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黨的工作千萬條,為民服務第一條。農村基層工作千頭萬緒,要求越來越高,期待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隊伍建設,特別是加大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大學生村官的選派力度,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注入更多的新鮮血液。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