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踐行典型引路法,培育發展農業市場主體,健全完善農民利益聯結機制——

助力小農戶融入大市場

2022年10月02日08:3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小農戶融入大市場

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雲南省將農民收入問題列入省委、省政府工作第一方陣,把一切為了農民增收作為“三農”工作的鮮明導向,培育市場主體、建立利益聯結機制是促農增收的有效途徑。雲南省充分踐行典型引路法,通過模式總結、典型帶動、試點推進,助力小農戶擁抱大市場,為農業增效賦能、農民增收加力。

“四梁八柱”逐步成型

近年來,雲南省農村居民收入實現大幅躍升。數據顯示,2012年至2021年,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5930元提高到14197元,以年均10.2%的增速位居全國前列。聚焦未來3年全省農村居民特別是貧困人口增收問題,今年6月,《雲南省農村居民持續增收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雲南省脫貧人口持續增收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兩個政策性文件先后出台,構建起促農增收的“四梁八柱”。

兩個三年行動特別提出:要加快培育農業市場主體,建立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實現農民增收、企業發展、地方受益。

早在脫貧攻堅期間,雲南省就已進行了有效探索。截至2021年末,通過大力推廣農業龍頭企業聯結合作社、合作社聯結脫貧戶的“雙綁”利益聯結機制,全省共有4000多個企業、1.2萬個合作社和190余萬農戶建立“雙綁”利益聯結,產業帶動脫貧攻堅、鞏固脫貧成果的支撐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實踐表明,利益聯結機制是農民從土地和產業發展中持續穩定獲益的“金腰帶”。通過讓千千萬萬個“小農戶”擁抱千變萬化的“大市場”,促進小農戶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之間開展合作,激發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內在活力,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促進農民收入持續增長。

典型引路試點先行

目前,雲南省共有6.64萬戶農民專業合作社、7.5萬戶農業企業,為了讓這些經營主體與廣大農民緊緊聯結在一起,今年6月,雲南省在充分調研基礎上,總結提煉了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助農增收“10種參考模式”,並推出15個典型案例,供各地互學互鑒,共同提升。

這10種模式分別為:訂單合同、股份合作、流轉聘用、產業化聯合體、服務協作、農村閑置宅基地(閑置農房)盤活利用、農戶(村集體)直接入股經營、擔保型聯結、“市場式”聯結、“托管式”聯結。

推廣10種模式的同時,又鼓勵各地因地制宜、踴躍創新,走出一條真正符合當地實際的農民增收新路子,讓廣大農民群眾增收致富與雲南省大步邁向農業現代化的進程同步同行,充分分享農業全產業鏈的增值收益。

在此基礎上,省農業農村廳選取了昆明市、曲靖市、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開展試點,為全省提供有益的探索和經驗。上述試點將以發揮龍頭企業核心作用,做強農民合作社紐帶作用,密切利益聯結機制為重點環節,形成可復制、能推廣的試點成果,打造可供考察交流的示范樣板。(譚雅竹)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