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茶鄉雙江 鄉村振興路上茶飄香

2022年09月19日18:0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臨滄9月19日電 (虎遵會、劉怡、蔡樹菁) “通過落實《古茶樹保護條例》、老舊茶園提質改造、科學有機管護茶園,每年都有成千的茶商從北京、上海、廣東來我們村買茶,現在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了。”近日,在雲南省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舉行的“茶香雙江 相約同德”分享座談會上,雙江縣勐庫鎮那蕉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董明富激動地講述了藤條茶帶動那蕉村增收致富的故事。

當日,雙江縣內茶人匯聚一堂,分享自己與茶葉的故事,講述因茶而興的家鄉變化,暢談茶產業未來發展。

雙江縣隸屬於雲南省臨滄市,因瀾滄江縱流於東、小黑江橫亙於南、兩江交匯於縣境東南而得名。雙江縣森林繁茂、水系發達、空氣清新,被譽為“北回歸線上綠色明珠”,也是著名的“茶葉之城”,境內有著海拔最高、面積最廣、密度最大、原始植被保存最完整的世界第一野生古茶樹群落,以及享譽海內外的百年栽培型冰島古茶。

“一定要做良心茶、生態茶,確保茶葉消費者的健康安全。”座談會上,董明富分享了那蕉村通過種植有機生態茶、規范茶園管理,十余年間,將原本2到3元每斤的茶葉賣到八十多元每斤的致富經歷。談到村裡未來的發展,董明富希望借助勐庫鎮全域旅游的東風,積極探索茶旅融合發展,建成集觀光、採摘、加工、體驗於一體的茶旅項目,進一步帶動鄉親致富。

“目前,我們帶動本區域及周邊茶葉種植農戶18360戶,輻射全縣茶葉面積超過10萬畝,人均畝收入增至3800元以上。”對於茶企如何帶動農戶增收致富,雲南雙江勐庫茶葉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戎玉廷認為,帶動農戶增收,企業首先應具備足夠的實力和強大的抗風險能力,其次應具備有足夠的市場份額作為保底,同時建立與茶農共同分享、共同致富為價值點的利益保障體系,才能更好履行企業的責任與擔當。

會上,雙河縣沙河鄉允俸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艾蕊和沙河鄉邦佑村黨支部書記、婦女組長董紅田分別講述了自己與村庄脫貧攻堅的故事,展現了家鄉從小山村走上鄉村振興之路的蛻變。“從過去‘怕見生人’轉變為如今的做生意、外出打工‘闖世界’,《人民日報》連續三次跟蹤報道,讓我們村成為了遠近聞名的‘網紅地’。”董紅田激動地表示,如今,自己家的生活和村裡的發展越過越紅火。

據了解,雙江縣計劃以“一縣一業”示范縣創建為契機,在茶資源普查和古茶樹保護、茶葉全域綠色化和品牌打造、質量監管和茶產業數字化建設、茶旅融合4個方面著力,打造世界一流茶產業,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