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百年國圖藏書票亮相“豹豹青春宇宙”

2022年09月19日08: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國圖藏書票亮相“豹豹青春宇宙”

《百年國圖——京師圖書館》數字藏品。資料圖

《百年國圖——國家圖書館總館北區》數字藏品。資料圖

《百年國圖——國立北平圖書館》數字藏品。資料圖

《百年國圖——北京圖書館》數字藏品。資料圖

《百年國圖——國家圖書館建館113周年數字藏書票》系列於近日上線“豹豹青春宇宙”數字藏品平台。該系列數字藏品為1套4枚的藏書票,網友可關注“豹豹青春宇宙”公眾號,免費申領數字藏書票,見証國家圖書館的百年變遷。

國家圖書館從1909年成立至今已有113年歷史。在這100多年裡,館名幾經更迭,從最初的京師圖書館,到國立京師圖書館、國立北平圖書館、國立北京圖書館、北京圖書館,1998年更名為國家圖書館,對外稱中國國家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China)。館舍也幾度搬遷,從什剎海廣化寺到方家胡同原清代國子監南學,再到中海居仁堂和北海慶霄樓,一直借用館舍。直至文津街館舍落成,才第一次有了專屬館舍,而后白石橋總館南區和總館北區相繼建成,最終形成目前兩地三處館舍的格局,總佔地面積13.79萬平方米,建筑面積28萬平方米。國家圖書館百十余年的歷史見証了我國現代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歷程。

今年9月9日,是國家圖書館建館113周年。館慶之際,國家圖書館特限量發行《百年國圖——國家圖書館建館113周年數字藏書票》系列數字藏品,以饗讀者。

藏書票被譽為“版畫珍珠”“紙上寶石”,多為貼在書的首頁和扉頁上帶有藏書者姓名的小版畫,大部分邊長為5-10厘米。藏書票藝術起源於15世紀的歐洲,從20世紀30年代開始,中國也有許多版畫家投身於藏書票的創作。

1909年9月9日,清政府批准籌建京師圖書館,館舍暫借北京廣化寺。1912年8月27日,正式開館接待讀者。1916年起,這裡正式接受在內務部立案的出版物送繳本,標志著開始履行國家圖書館的重要職能。

國立北平圖書館(現文津街館區的國家圖書館古籍館),館舍落成於1931年,毗鄰北海公園。自此,國家圖書館擁有專屬館舍,其幽雅的環境、珍貴的藏書、先進的管理方式,在當時享譽中外。

北京圖書館新館(現白石橋館區的國家圖書館總館南區)毗鄰紫竹院公園,於1987年建成並開放,是中國圖書館事業走向現代化的重要裡程碑。該建筑群榮膺“80年代北京十大建筑”榜首、“新中國成立60周年百項經典工程”。

國家圖書館總館北區(現白石橋館區的國家圖書館總館北區)於2008年竣工開館。國家圖書館的數字化服務能力也因其建成得到極大提升。(楊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