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2022年全國科普日雲南省主場活動啟動

2022年09月17日16:3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日前,2022年全國科普日雲南省主場活動啟動儀式在昆明舉行。圍繞全國科普日主題,9月15日至21日,雲南省各地、各部門將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廣泛開展聚焦重點領域、面向基層所需、服務創新發展、促進素質提升的系列科普活動,在全社會營造熱愛科學、崇尚創新的氛圍。

啟動儀式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雲南省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著名植物病理學專家朱有勇,中國工程院院士、水工結構工程專家張宗亮,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研究員、天體物理學家韓佔文現場進行了《我的科普人生》訪談,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經歷。

主場活動期間,相關網絡平台還設置了“科普(科技)類企業網上展示廳”“食品安全網上學習廳”“科普小影院”“線上有獎知識問答”“青少年自制科普短視頻展評”5個網上展示窗口,並同步鏈接至雲南省科學技術協會官方微信平台“美麗雲南微科普”,通過視頻展播、有獎問答等形式,集中展示介紹全省科普工作和科研工作成果,廣泛普及科學知識。

活動期間,雲南各省級主辦單位與本系統基層單位和基層科協聯合,積極搭建平台、整合資源,聚焦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碳達峰碳中和”、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等國家重點工作,圍繞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量子科技等科技發展前沿重點領域,組織開展各具特色的“科普進基層”系列活動﹔並圍繞信息技術、科學教育、核科普、自然資源、生態文明、節水科普等領域,開展科普宣傳與科技服務,讓公眾深刻感知前沿科技魅力。

其中,雲南省科學技術協會將攜手相關部門開展“科普陣地聯合行動”“科技資源科普化聯合行動”“水利科普聯合行動”“鄉村振興科普聯合行動”“衛生健康科普聯合行動”等內容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全省各州(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也將廣泛動員社會力量,結合地域特色,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科普活動,進一步擴大科普日活動的影響力和服務面,共同營造愛科學、學科學、傳播科學的社會氛圍。(雲南省科協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