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水潤良田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2年09月17日15:0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好山好水育好田。今年二十多畝庄稼,水管夠,庄稼長勢好,收入達七八萬元。”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華縣一街鄉草甸發村委會干海子迤村村民起開興得意地說。

五六公裡外,草甸發水庫波光粼粼。自2019年水庫試運行以來,源源不斷的活水為一街鄉6000畝農田灌溉提供了充足保障。

楚雄州地處滇中腹地,九成以上是山區半山區,坡陡谷深,有水難存、有水難引。近年來,當地借助煙草援建資金,加快推進12項水源工程建設,目前有9項已通過竣工驗收,全州工程性缺水問題正在解決。

干海子迤村處在深山中。張靜梅攝

干海子迤村處在深山中。張靜梅攝

“啥時候庄稼不喊‘渴’”

擰開水龍頭,自來水嘩嘩流出,捧水洗把臉,又趕緊擰上。“大山裡通上自來水不容易,還得省著用。”起開興感慨。

干海子迤村群山相擁,全村二十多戶80多人,吃水用水曾是大難題。“打祖輩起,村裡人就從村口的老水井打水吃,遇到旱天,老水井水不夠,就要去山箐的水塘打水。”起開興回憶。

一根水管改變起開興的生活。2008年,當地完善農村飲水工程,自來水流進起家。“自來水啥時候都有,洗衣做飯喂牲口方便多了。”打那時起,起開興再也沒去老水井打過水。

人畜不“喊渴”,庄稼還在“喊渴”。

20世紀70年代起,起家開始種煙,每到用水季,起開興就趕著騾子去一公裡外的壩塘取水。

栽煙季,用水量大,壩塘水不夠,起開興隻能祈求老天下雨。雨等來了,苗就有救﹔沒等來,就隻能看著煙苗旱死。

2010年,楚雄州大旱,壩塘干涸,連老水井一天到晚隻能接滿兩桶水。煙苗澆不了,天又不下雨,起開興無奈看著八九畝煙苗旱死。

因為缺水,草甸發村還發生過兩個小組村民因爭水打架的惡性事件,嚴重影響鄰裡關系和社會穩定。“啥時候庄稼不喊‘渴’?”起開興期待。

村裡的老水井。張靜梅攝

村裡的老水井。張靜梅攝

打通供水“最后一公裡”

灌溉之變,得益於楚雄州現代水利工程的建設。

2005年左右,包括煙草部門在內的多家單位出資援建小水窖,起開興家修了5個。“把壩塘水引到水窖,用不完的水,下次接著用。”打那時起,他再沒去壩塘拉過水。

但也有弊端,“如果大旱,壩塘沒水,又不下雨,水窖就成了擺設,2010年那次就是例子。”起開興希望能從根本上解決灌溉用水問題。

2015年,他等來好消息。當年7月,煙草援建水源工程——總庫容385萬方的草甸發水庫開建。項目總投資1.9億元,煙草援建資金1.2億元,建成后以農業灌溉為主,兼顧農村及集鎮生活供水,並對下游農田和村庄有防洪保護作用。

2019年,水庫試運行,困擾干海子迤村多年的農田灌溉問題得以解決。

“三年來,煙田再沒缺過水。”起開興說,他家這兩年擴大了烤煙種植面積,收入節節高。

草甸發水庫的水經溝渠流入農田。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草甸發水庫的水經溝渠流入農田。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草甸發水庫為一街鄉鄉村振興引來了‘發展水’。”一街鄉水務服務中心主任肖元德說,水庫覆蓋6000畝農田,佔全鄉5萬畝農田的十分之一還多,當地引導農戶在低海拔地區發展熱帶水果種植,中海拔地區發展冬早蔬菜,高海拔地區發展經濟林果和林下種植,“一村一品”路子越走越寬。

草甸發水庫只是煙草援建水源工程的縮影。近年來,楚雄州煙草專賣局積極響應國家“三農”政策,針對山區農村水利特點,持續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打通供水“最后一公裡”。其中,助力楚雄州建設的12項水源工程一經全部投入使用,受益面積將達到42萬畝,受益人口將達到35萬人。

殷殷深情圓民願,汩汩清泉潤民心。楚雄州煙草專賣局相關負責人說:“我們將繼續瞄准群眾急難愁盼,為農村群眾提供宜居宜業的水環境,為產業高質高效提供堅實的水保障,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