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評花兒歌舞劇《柳毅傳書》:在山水間傳情

2022年09月14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山水間傳情

  花兒歌舞劇《柳毅傳書》劇照 資料圖片

   演員們在湖水環抱的露天舞台上載歌載舞,無須另外置景﹔觀眾隔水欣賞如夢如幻的劇情,無須買票入場:寧夏首部實景花兒歌舞劇《柳毅傳書》,以這種別具一格、富有創意的演出形式,回到了故事的發源地寧夏涇源縣,為這個擁有多處風景名勝和大量動人傳說的地方抹上了迷人的色彩。

   “柳毅傳書”的故事,來源於唐代李朝威的小說《柳毅傳》。在寧夏涇源縣也流傳著柳毅與小龍女的動人民間故事。早在元代,就有人以此為題材寫出了劇本,現在這一題材的劇目已成為越劇、粵劇的經典,演出更是經久不衰。

   2004年,我國發行了一套“柳毅傳書”的郵票:包含“龍女托書”“傳書洞庭”“骨肉團聚”“義重情深”4張,展現了一個完整而動人的故事。

   坐落在涇河源頭的涇源縣文化底蘊相當豐厚,很多神話、傳奇、故事都入選了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為推動寧夏各項事業、特別是旅游業的發展,促進文旅有機融合,當地黨委、政府和有識之士,有意將當地豐富的民間故事與獨特的自然資源有效嫁接,“柳毅傳書”的故事便成為這項創意的首選。

   那麼,以何種形式來表現這個動人的故事呢?

   在廣泛調研、反復協商的基礎上,寧夏凝虹演藝集團的編創人員決定以“柳毅傳書”的故事為藍本,以當地相當流行、具有廣泛群眾基礎的花兒音樂為素材,創編一部花兒歌舞劇。

   在創編過程中,他們重新塑造了原作中的人物,對故事情節進行了必要的修改,使全劇主題更加突出,人物形象更加豐滿,演出也更有魅力。

   花兒歌舞劇《柳毅傳書》編導、寧夏文化館原館長靳宗偉介紹,該劇在編導手法上,既遵循傳統戲劇的規律,也兼容現代歌舞的調度手法和肢體語言。在音樂創作上,則保留了原生態花兒的韻味,所有唱詞也都體現原生態音樂的精髓。在空間設計上,充分利用了當地已有的山、水和建筑,營造了多點、多維的視野。在排演過程中,演員們載歌載舞,當說則說,宜唱則唱,該舞就舞,不拘泥於表演形式,最終呈現在觀眾面前的是一場色彩艷麗、特色鮮明、民族風情濃郁、為人們喜聞樂見的花兒歌舞劇。

   在演出場地的選擇上,該劇也頗具創意。

   涇源縣縣城有座臥龍山,臥龍山下有個臥龍湖,臥龍湖及周邊景物構成了臥龍公園,而花兒歌舞劇《柳毅傳書》就在臥龍公園中演出,觀眾下到遠遠低於地面的臥龍公園,在湖邊觀看演出,就像置身龍宮之中,令人耳目一新。

   從今年6月26日開始,《柳毅傳書》在每周周五、周六和節假日晚8點半都准時上演,本地的觀眾和外來的游客都前來欣賞。花兒歌舞劇《柳毅傳書》也成為縣城的一道文化景觀。(庄電一)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