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澄江:工業辣椒“錢”景好

2022年09月13日14:3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雲南省澄江市海口鎮鬆元村委會採取“訂單式”農業產業發展方式,大力發展工業辣椒規模化種植,為當地農戶增收提供了新路徑,為實現產業興旺、鄉村振興打下了較好基礎。目前,鬆園村委會工業辣椒進入採收期,田間地頭一派豐收的景象。

在海口鎮鬆元村委會大塘子小組的工業辣椒種植地裡,一個個火紅的辣椒掩映在濃密的枝葉間,色澤飽滿,長勢喜人,村民們穿梭在田間地頭忙著採摘、裝袋,忙得不亦樂乎。

澄江市海口鎮鬆元村委會種植的工業辣椒喜獲豐收。張婷攝

澄江市海口鎮鬆元村委會種植的工業辣椒喜獲豐收。張婷攝

種植戶奔自平今年上半年與合作社簽訂了合同,種植了5畝工業辣椒,從種植、管理到採收全程都有技術人員精心指導。現在,工業辣椒已經採收交售了兩次,銷售價格比原來合同簽訂的價格每公斤多加了一塊錢,“訂單式”的產業模式解決了他無技術、銷路難的顧慮。

“今年是第一年,合作社把這些辣椒苗供來給農戶先栽種,相比來說栽工業辣椒要比栽四季豆這些好管理。銷售也沒有什麼后顧之憂,價格都是訂單價格,產量多少合作社都要收走,不管大小好壞,隻要成熟了,品質好的壞的都是一樣價格收走。”奔自平說。

今年以來,海口鎮鬆元村委會依托良好的氣候、土壤等資源優勢,與澄江市富江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合作,採取“公司+合作社+黨總支+農戶”的種植模式共同發展工業辣椒,在種植過程中實行“訂單式”農業產業發展方式,由合作社統一育苗、供苗並提供技術指導,產出的工業辣椒根據簽訂價格進行統一收購。

與奔自平一樣,今年澄江市參與“訂單式”工業辣椒種植的農戶共有127戶,種植面積達1300畝,目前,全部工業辣椒均已進入採收期,產值預計可達600萬元。

村民正在採摘工業辣椒。張婷攝

村民正在採摘工業辣椒。張婷攝

“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我們這裡栽種工業辣椒還是比較成功的,今年全村種了1300畝,預計產量會在1000噸左右,成效明顯。”澄江市富江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黎明說,計劃明年把海口鎮所有的村委會全部覆蓋。

據了解,工業辣椒主要用於提煉辣椒鹼和紅色素,廣泛用於國防、醫藥等領域。海口鎮鬆元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卑映雄介紹,規模化的工業辣椒種植,成為助推鄉村振興和優化產業結構的重要抓手,逐步形成合作社種植、企業收購、農戶參與的“訂單式”產業鏈條,為鬆元村群眾增收,壯大村集體經濟開拓了新的渠道。

“發展工業辣椒,不但能夠讓老百姓增收致富,還可以增加村集體的經濟收入。”卑映雄說,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每畝工業辣椒的產值在4000元左右,成效十分明顯,最終村集體收入將在20萬元左右。(李志雄、張婷 澄江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