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滄源:小茶葉育出大產業

符皓 蔡樹菁
2022年09月13日14:1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剛吃完午飯,顧不上烈日當空,佤族群眾鮑曙華又趕到茶地裡採秋茶。

茶地裡,整齊排列的茶樹又長出一拃多長的嫩葉。開啟採茶機后,在一陣轟隆聲中,鮑曙華幾分鐘就採了10多斤茶葉。

公播村村貌。人民記者 符皓攝

公播村。人民網記者 符皓攝

“以前人工採鮮葉供制作餅茶,精挑細琢,時間精力消耗多、量上不去,收入也不高,情願把茶地放荒。”鮑曙華擦了擦額頭的汗珠,趁著休息間隙向記者介紹,家裡的36畝茶地,去年純收入有3萬多元,今年有望超過4萬元。

鮑曙華今年55歲,家住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糯良鄉賀嶺村公播自然村。

賀嶺村茶葉種植歷史悠久,全村288戶村民擁有茶地3000余畝。此前,因傳統採茶加工方式限制和銷售渠道不暢,該村每畝茶地收入最多也不超過800元。良好的資源優勢並未轉化為經濟效益,大片的茶地一度荒在山上。

如何破局?

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滄源縣相關部門引進了專門生產CTC紅碎茶的龍頭茶企,茶廠就建在公播村。依托“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盤活了當地豐富的茶葉資源。

走進建在公播村邊上的CTC紅碎茶生產車間,流水線上機器轟鳴。

鮑曙華正在操作著採茶機採茶。人民網記者 符皓攝

鮑曙華操作採茶機採茶。人民網記者 符皓攝

“我們的紅碎茶原料在市場上供不應求,銷量不愁。”在一片隆隆聲中,該車間負責人大聲介紹,近年來,因新式茶飲流行,CTC紅碎茶專供茶飲企業,供貨渠道穩定,需求量大,對鮮葉採摘長度要求較長,方便機械採集。

“以前1畝茶要5個勞動力才能採完,現在我1個人1天就能採3畝茶。節約的時間不但可以進一步把茶園管好,還可以做其他事情,省心又省力。”鮑曙華感嘆,CTC紅碎茶生產企業激活了賀嶺村村民種茶的積極性。

“從小作坊到工業化生產線,走對路子,1畝茶收入翻了2倍,漫山遍野的茶樹成為了佤山人民的‘搖錢樹’。”糯良鄉黨委副書記、鄉長馬志堅如是說道。

據了解,目前,CTC紅碎茶生產企業已輻射滄源縣6個鄉鎮18個行政村,輻射帶動3233戶農戶增收。

CTC紅碎茶產業不過是滄源縣推進鄉村振興、壯大全縣產業基礎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截至目前,滄源縣充分利用全縣綠色生態資源,實施10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培育“糖、茶、果、菜、牛、煙、米、蜜、竹、旅游”為主的“十大億元”產業,為滄源縣的鄉村振興注入發展動力。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