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鎮沅:十年巨變鑄輝煌  繼往開來譜新篇

2022年09月11日09:4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普洱9月11日電 (記者程浩)本網記者從日前舉行的“普洱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鎮沅縣專場發布會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鎮沅縣森林覆蓋率從69.54%提升至71.99%,累計完成退耕還林14.86萬畝﹔打造“千家寨爺號”普洱茶區域公共品牌,帶動茶葉年產值從2011年的0.74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12.48億元。

鎮沅縣城風貌。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鎮沅縣城風貌。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鎮沅縣曾是國家級貧困縣,山區面積佔97.7%,貧困發生率為17.7%,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黨的十八大以來,鎮沅縣傾盡全力,苦干實干,全縣累計減少貧困人口10582戶37548人,3個貧困鄉鎮、76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2021年全縣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8.10億元,比2011年增加62.25億元,增長2.4倍,年均增速9.6%,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群眾生活更加富裕。

開放基礎不斷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鎮沅縣相繼建成墨臨高速公路、文團二級公路、瀾滄江秀山碼頭等,縣城北上大理、南下思茅、東接玉溪、西出臨滄的“十字”大交通通道已經形成。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耕地佔補平衡、退耕還林、產業發展和城市更新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保護提增全縣耕地面積達66萬畝、林地面積達513.36萬畝、茶園面積達14.05萬畝。

墨臨高速公路。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墨臨高速公路。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近年來,鎮沅縣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縣31個部門進駐政務服務中心,進駐服務事項1166項,進駐率達100%。推行政務延時加時服務、辦事指南“一牆多碼”、項目建設“領導跟辦”和強化要素保障等方式,營商環境全面改善。

各民族團結更加緊密。黨的十八大以來,鎮沅縣內各民族團結互助、同心同德,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動,連續四年成功舉辦“茶王杯”全國陀王爭霸賽,吸引廣大國內外陀螺愛好者參加。2021年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13個單位先后創建為全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

各民族更加團結。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各民族更加團結。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歷史催人奮進,未來更加可期。鎮沅縣相關領導表示,當地將持續打響“世界茶王·芳香鎮沅”城市品牌,高質量推進“普洱茶產業發展引領區、全國鄉村振興示范點、全國健康生活向往地”建設,奮進新征程,實現新跨越,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