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雲南公安黨旗紅——公安局長系列專訪

楚雄公安:為“平安楚雄”建設貢獻公安力量

人民網記者 李發興
2022年09月08日14:5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公安機關以黨的建設為引領,深入推進法治雲南、平安雲南建設,著力提升邊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社會化、智能化、法治化、專業化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8月26日起,人民網雲南頻道和雲南警方新媒體聯合推出雲南公安黨旗紅——公安局長系列專訪,展現雲南公安十年來的工作成效和亮點。

楚雄州副州長、州公安局局長婁東在專訪中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楚雄公安機關以“四項建設”為抓手,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為動力,以防控重大風險為基點,奮力推動楚雄公安工作實現高質量跨越發展。2018—2021年連續3年全州綜合滿意率測評持續名列全省前列,全州呈現出政治安定、社會安寧、人民安康的良好局面,為“平安楚雄”建設貢獻了公安力量。

 婁東在“6·26”國際禁毒日宣傳活動現場為群眾發放宣傳手冊。楚雄公安供圖

婁東在“6·26”國際禁毒日宣傳活動現場為群眾發放宣傳手冊。楚雄公安供圖

以下為專訪內容:

人民網:楚雄公安在黨建示范引領抓實隊伍建設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績?

婁東:黨的十八大以來,楚雄州公安機關強化政治引領,牢記“公安姓黨”的政治屬性,深入開展政治建設、隊伍建設、班子建設、制度建設“四項建設”,政治建警更加堅強有力。

一是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守規矩,修訂《中共楚雄州公安局委員會工作規則》、制定《楚雄州公安局進一步規范“第一議題”提升黨委會議質量的意見》,堅持把抓好公安機關的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首要任務,持續深化黨支部規范化達標建設、“智慧黨建”等重點任務,打造省級“規范化建設示范黨支部”2個、州級“規范化建設示范黨支部”1個。

二是始終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堅持政治訓練與業務練兵相結合,自覺做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三是始終堅持從嚴鍛造過硬公安鐵軍。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契機,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按照“八個堅決肅清”,持續深入推進肅清流毒余毒影響以案促改工作,全面查糾全州公安隊伍中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問題,政治生態更加清朗,隊伍整體素質持續優化。全州公安機關共有726個集體,3245名民警立功受獎,其中5個集體、22名民警受到國家級表彰。楚雄州公安局連續4年保持“全國文明單位”稱號,獲評全國公安文化建設基層示范單位、全省抗疫先進集體和全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先進單位﹔涌現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因公犧牲民警李俊,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因公犧牲民警李文芝,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李洪富、彭增穩,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馬忠明等一大批先進典型。

人民網:黨的十八大以來,楚雄州各項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公安機關在平安楚雄建設上發揮了哪些重要作用?

婁東:一是打擊違法犯罪取得新戰果。嚴厲打擊突出刑事犯罪,破獲了大批影響惡劣的重特大案件和命案積案,刑偵打擊效能逐年提升,2021年,楚雄州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群眾滿意率達99.25%,居全省排名第三。特別是2022年,自公安部、雲南省公安廳部署開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以來,楚雄公安始終堅持以打開路,緊盯影響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的治安亂點,堅決依法從嚴從快打擊人民群眾反映強烈、聚焦關注和深惡痛絕的突出違法犯罪,全面落實“打、防、管、控、治”各項工作措施。“百日行動”以來,全州公安機關共破獲各類刑事案件600余起,環比上升57.1%,抓獲犯罪嫌疑人600余人,環比上升48.9%。

二是服務民生取得新突破。圍繞生態環境、生物安全、食品、藥品、制售偽劣商品和知識產權領域安全,強化重點“熱點”地區的治理整頓,切實增強打擊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查破各類危害環食藥類違法犯罪案件2.5萬余件,案件綜合查處率為96.4%。組織開展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的“錢袋子”,開展預警勸阻25萬起,及時止付8萬余個涉詐賬號,止付金額40億余元,凍結1.2萬個涉詐賬號,凍結金額2億余元。組織開展“威楚·淨源”系列打擊治理專項行動,抓獲涉詐及“兩卡”違法犯罪嫌疑人數百人,破案數百件,集中勸返境外涉詐違法嫌疑人近百人。

三是維護公共安全邁上新台階。全州建成1個一級智慧公安檢查站和11個二級智慧公安檢查站,進一步優化網格卡點布局,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實現新突破,快速反應能力得到提升,治安巡邏形成常態機制。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預防工作,有效遏制了道路交通事故上升的勢頭,未發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

人民網:在推進公安執法規范化建設上,楚雄公安有哪些舉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婁東:楚雄公安緊扣全面建設法治公安目標,緊盯“八個聚焦”,深化楚雄公安“1244”執法監督體系建設,為嚴格依法履職、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提供有力保障,法治建設實現新提升。全州建設改造完成執法辦案管理中心11個,全面實行民警執法資格考試制度,建立健全領導干部學法用法制度,全州公安機關執法辦案民警全部通過基本級執法資格考試,35名民警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實現全流程執法信息化,雲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上線運行以來,極大提升了民警規范執法的能力。州公安局“七五”普法工作順利通過省、州考核驗收,州公安局創作的微電影《老槍》在全國“普法辦”舉辦的第十五屆全國法治動漫電影作品征集活動中榮獲微電影類二等獎﹔依法治州和法治政府建設考核常年保持優秀等次,楚雄州公安局被評為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單位﹔2021年楚雄州公安機關執法滿意度居全省省第二位﹔雙柏縣公安局連續兩屆被命名為“全國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系全省唯一一家,雙柏縣公安局法制大隊被表彰為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今年8月9日,全省公安機關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在昆明召開,會上,楚雄公安作為全省三家交流發言單位之一,對“深化執法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作了交流發言。

人民網:楚雄公安在堅持融入大局和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推出了哪些措施?

婁東:楚雄公安樹立“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的理念,努力營造法治優良、社會安寧、服務高效的營商環境,深入推進放管服舉措在基層全面落地落實,助力全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下放21項戶籍承接、審批業務,實現戶口遷移、開具戶籍類証明“跨省通辦”,啟用網上13類戶籍業務辦理服務,拓展戶籍業務19項,投放自助申領和取証機10台,開展24小時自助受理辦証和取証服務﹔先后推出車檢、駕考、號牌管理、事故處理以及互聯網平台服務等69項交管改革﹔出入境管理部門共受理普通護照16萬余人次、港澳通行証及簽注6.6萬余人次,往來台灣通行証2萬余人次,全力創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推動保障服務全州社會經濟發展能力和水平。

人民網: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楚雄公安如何主動作為,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政治社會環境?

婁東:做好今年維護安全穩定工作,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是黨和人民交給我們的重大政治任務。楚雄公安將繼續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始終牢牢把握對黨忠誠這一政治靈魂,服務人民這一根本宗旨,執法公正這一價值取向,紀律嚴明這一重要保証,始終保持“歸零”的心態、“沖刺”的姿態、“趕考”的狀態,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繼續打好政治安全、風險防控、嚴打整治、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監管、網絡安全管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七大攻堅戰”,確保全州政治社會大局持續平穩,以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http://yn.people.com.cn/BIG5/zt/403795/405754/index.html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