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30.90%的國土面積劃為生態保護紅線

2022年09月08日08:5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9月8日電 (記者李發興)記者7日從“雲南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生物多樣性保護專場發布會上獲悉,近年來,雲南不斷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面積11.84萬平方公裡,佔國土面積的30.90%,率先提出將極小種群物種集中分布區納入“生態紅線”劃定范圍。

雲南是我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省份,是我國重要的生物多樣性寶庫和西南生態安全屏障,有著“植物王國”“動物王國”“世界花園”的美譽,也是全球36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中“中國西南山地”“東喜馬拉雅地區”及“印度—緬甸”三大區域的核心和交匯區域,是全球生物物種最豐富且受到威脅最大的地區之一。

近年來,雲南省採取積極有效措施,不斷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全省劃定了11.84萬平方公裡生態保護紅線面積,其中,生物多樣性重要區域佔紅線面積的55.2%,全省生物多樣性保護重要區域均劃入生態保護紅線,構建了雲南“三屏兩帶多點”的生物生態安全格局,系統保護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生物多樣性寶庫更加穩固。

雲南省自1958年建立第一個自然保護地——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區以來,全省已建設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362個,全省90%的典型生態系統和80%的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有效保護。計劃到2025年,創建高黎貢山、亞洲象、香格裡拉3處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地面積達到556萬公頃,佔全省國土面積的14.5%﹔到2035年,雲南省國家公園數量居全國前列,自然保護地面積佔全省國土面積20%以上,形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自然公園為補充的保護地架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