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景東:以綠為底 謀劃林下“文章”

2022年09月05日09:0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農戶正在重樓地裡忙活。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農戶正在重樓地裡忙活。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雲南省普洱市景東縣依托地理和氣候資源優勢,在鞏固好茶葉、核桃、蔬菜等傳統產業的同時,積極謀劃林下“文章”。

走進龍街鄉埡口村小看馬村民小組,一片片大棚與翠綠的核桃樹相互交錯。大棚下,一株株重樓果實飽滿,隨風搖曳。地塊間,重樓種植戶楊華安正帶著村民們忙著為重樓清除雜草。

楊華安以前靠核桃、茶葉、玉米等產業維持生計,近年來,隨著重樓市場持續向好,經濟效益越來越高,當地政府通過政策宣傳和引進企業發展重樓產業,他也加入到合作社中種植重樓。“我從2008年開始種植重樓,從最初的5畝發展到現在的11畝,每年都可以通過重樓獲得一筆不錯的收入。”他說。

重樓生長周期長,生長期間需不斷投入勞動力進行施肥、除草和病虫害防治等。在此情況下,不少村民就近到種植重樓的人家務工,有效地解決了村民的務工需求,拓寬了增收渠道。

龍街鄉是景東縣林下經濟發展的縮影。近年來,景東縣通過政策扶持,龍頭企業帶動,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大力發展林下養殖、中草藥種植等林下經濟。今年,當地林下種植重樓近4000畝,預計產值1.2億元,為全縣增強綠色產業實現“造血”功能闖出了一條新路子,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雙豐收。(周躍忠、張文智、金銀花 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