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如何下好雲南省產業空間布局“一盤棋”

2022年09月05日08:0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下好全省產業空間 布局“一盤棋”

布局是下一盤棋的根底,作為一局棋的總體規劃設計,奠基了棋局的骨架,指引了棋局的走向,決定了棋局的勝負。

近期,雲南省發布的《雲南省產業強省三年行動(2022—2024年)》和系列產業三年行動計劃指出,要通過合理布局,集群發展,推動產業布局持續優化,初步形成優勢互補、產業聯動、區域協同、錯位發展、鏈條完備的發展格局。在系列作戰部署中,更加凸顯推動雲南全省產業區域布局更加優化的重要性。

區域協同錯位發展優勢互補

大局觀在棋局中十分重要。從最初零散的幾處落子,到連點成線,連線成片,再到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一幅重點產業發展的空間布局圖在雲嶺大地上漸漸清晰。

《雲南省綠色鋁產業發展三年行動(2022—2024年)》明確“2+4”區域布局,加快形成以文山、紅河為重點,大理、昭通、曲靖、昆明協同發展的“2+4”綠色鋁產業發展空間布局。與此同時,其他州市不再發展綠色鋁產業,鼓勵依托“2+4”區域內重點綠色鋁產業園區,通過合作共建、“飛地經濟”等形式實現跨州市共建共享、互利共贏。

《雲南省光伏產業發展三年行動(2022—2024年)》亦強調產業布局的優化,提出建設產業核心區、重點發展區、聯動發展區概念,依托現有光伏產業基礎、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把曲靖打造成為光伏產業核心區,推動保山、楚雄、麗江、昭通等重點地區實現錯位發展,帶動大理、德宏、昆明、紅河等具備發展潛力及配套能力的地區協同發展,形成“1+4+4”光伏產業發展空間布局。《光伏產業發展三年行動》明確,推動重大項目向“1+4+4”區域內重點光伏產業園區集中,其他州市原則上不再布局多晶硅、單晶硅、電池片等環節產能﹔鼓勵依托重點光伏產業園區,通過合作共建、“飛地經濟”等形式實現跨州市共建共享、互利共贏。

再看新材料產業領域,雲南省將逐步形成以昆明為中心的稀貴金屬和光電子材料產業基地,以楚雄為中心的鈦材料產業基地,以紅河為中心的錫材料產業基地,以曲靖為中心的新能源電池材料產業基地。到2024年,力爭新材料產業產值達1800億元以上。

新能源電池產業將實施產業集群優化行動,重點支持昆明市(滇中新區)、曲靖市、玉溪市打造成為國內一流的新能源電池產業基地,形成各有側重、特色鮮明的產業集群,推動昆明市(滇中新區)、曲靖市、玉溪市等州市錯位發展和差異化布局,實現產業聚集。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新能源電池是“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的優質賽道,2019年—2021年短短3年時間內,德方納米、億緯鋰能、湖南裕能、雲南氟磷、雲南中晟等一批電池材料龍頭企業在雲南形成集聚發展態勢,奠定了新能源電池產業發展的基礎。下一步,雲南省將圍繞“資源—材料—電芯—電池—應用—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產業鏈,瞄准產業鏈頭部企業精准招商,加快簽約項目建設,指導州市結合產業基礎和比較優勢,圍繞全省新能源電池產業鏈發展目標,差異化布局、錯位發展,打造特色鮮明的產業集群。

昆明理工大學博士生導師馬文會表示,優化產業布局是在綜合考察相關州市產業基礎、資源稟賦、區位優勢、物流優勢和比較優勢基礎上,從“全省一盤棋”角度作為統籌出發點,以實現區域協同錯位均衡發展作為最終目標作出的全局考量。此舉有利於對現有產業結構和布局進行優化提升,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有利於有針對性地實施精准招商,避免各州市“一哄而上”無序競爭的局面﹔著力推動重大項目向相關州市重點產業園區集聚,有利於發展循環經濟,是實現產業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途徑。

雙核崛起的省域發展動力系統

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要求省域內要有引領帶動作用的動力源,區域之間的優勢能互補,而且可持續、可遞增。

根據今年4月25日發布的《雲南省“十四五”區域協調發展規劃》,雲南省到2025年,將初步形成與主體功能區戰略相適應的區域經濟布局,各區域板塊發展聯動性、協同性不斷增強,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得到進一步緩解,“滇中崛起、沿邊開放、滇東北開發、滇西一體化”的區域協調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近日,雲南省出台《關於支持曲靖市建設雲南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大力推動曲靖建設雲南副中心城市駛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這是對雲南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中,‘滇中崛起、沿邊開放、滇東北開發、滇西一體化’區域協調發展關鍵布局的一次強化升級。”有關人士分析認為。

近年來,曲靖不斷取得產業發展突破,在全省經濟發展中首屈一指。從雲南省第二大城市到副中心城市,既是對曲靖作為曾經的老工業基地,以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為主攻方向進行深刻質量變革的肯定,也是雲南省放大發展動能優勢的剛需。

《意見》對曲靖作為雲南副中心城市的建設目標進行了描述,產業發展任務在其中“一馬當先”。曲靖將圍繞雲南先進制造業中心發力,打造引領性先進制造業集群,在招商引資等方面給予傾斜,推動與鋰礦、原鋁等原料產地加強合作,引導行業龍頭企業布局建設一批上下游產業鏈配套項目,建設中國光伏之都核心區、全省重要綠色鋁精深加工產業基地、全國新能源電池重要基地,建設鋁資源循環利用中心、新能源電池循環利用中心。重塑支柱型傳統產業新優勢。培育壯大特色化新興產業,建設全省領先的有機硅新材料產業基地。打造國內領先的液態金屬新材料產業基地,支持布局發展大數據存儲、數據標注產業,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

“此前很長的時期內,雲南省域經濟結構屬於傳統的單核型經濟空間結構,即省域內有且僅有一個強大的經濟核心,其他州市的經濟規模明顯偏小。隨著工業化、新型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和勞動生產力水平的提升,雲南省積極推動經濟空間結構向雙核引領、多極驅動的空間結構轉變,是必要也是及時的。”省宏觀院經濟所所長孫靜認為,在“滇中崛起、沿邊開放、滇東北開發、滇西一體化”的發展布局中,加快培育曲靖作為省域經濟“第二核”,形成重點突破與整體推進相結合的增長路徑,將從區域維度更好地增強和完善雲南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系統。

發展既要含金量也要含綠量

依托產業園區進行高質量發展,在系列產業發展行動計劃中高頻出現。

近年來,雲南省產業園區建設不斷加速,高質量發展前沿陣地作用日益顯現。富源縣工業園區內,按照“上游—中游—下游—應用”的鋁產業全產業鏈發展思路,當地不斷延鏈、強鏈、補鏈,加強資源綜合利用,努力實現鋁產業閉合循環。園區已引進浙江今飛集團、萬裡揚集團和廣東大長江集團配套企業等46家知名上市公司、企業集團落戶,建成了今飛500萬件汽車輪轂、今飛500萬件摩托車輪轂、飛揚300萬台汽車變速器零部件、格威100萬件摩托車發動機殼體、飛速200萬件汽車輪轂自動化生產線、錦鴻30萬噸壓鑄鋁合金等鋁合金制造項目,“綠色鋁—鋁合金—鋁精深加工—鋁回收再利用”的可循環產業鏈在園區延伸,既解決了園區企業原料供應,又解決了園區鋁加工企業邊角料循環利用,實現了互利共贏。

2021年,雲南省園區完成工業總產值佔全省工業總產值的65%以上。今年初,雲南省出台《雲南省推動重點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措施》),要求圍繞全省重大生產力布局並結合區域發展戰略,編制園區高質量發展規劃,形成優勢互補、產業聯動、區域協同、錯位發展的高質量發展格局。要求穩妥推進生態環境敏感脆弱、發展空間小、綜合成本高、小散弱的園區逐步退出,有關用地、能耗指標等要素向生態環境承載能力強、發展基礎好、發展潛力大的園區轉移,推動園區擴容增能。

在園區的發展目標中,集群化、低碳化、數字化、高端化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詞。《措施》明確,對園區企業數字化改造給予獎補,力爭園區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數字化應用水平實現較大突破。同時,支持園區全綠電供應,提供綠色用電憑証,打造零碳品牌﹔對園區內“騰籠換鳥”和企業技術改造,不新增能耗指標、建設用地指標的,在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前提下,簡化審批流程,積極推行告知承諾制。

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措施》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在改革創新、開放合作、集群集約、綠色低碳、數字智慧等方面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將帶動全省產業園區整體提升。

統籌布局高效聯動互利共贏

2021年8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將玉溪高新區列入全國生物醫藥創新型產業集群試點培育名單。如今,園區聚集了沃森生物、九洲生物、澤潤生物、嘉和生物等知名疫苗生產企業,疫苗、單抗為代表的生物技術藥物取得突破﹔以民族藥、特色藥為代表的中成藥初具規模。玉溪市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全產業鏈專班專職副主任張文海介紹,玉溪市將從增加優質品種、提升制造能力、補齊平台短板、優化產業布局等方面繼續推動生物醫藥全產業鏈發展,以玉溪高新區為核心,加強生物醫藥產業專業化、特色化園區建設,強化企業集聚力度,以玉溪高新區為核心,構建“一核多組團”的產業發展空間布局。

產業空間布局優化,打造產業集群競爭力是一個動態過程,也是一個不斷探索的過程。“要更深刻地研究產業邏輯,促進創新要素、創新資源在產業園區的配置與導入,克服‘集而不群’的問題,讓產業發展在地理集中的基礎上產生有效的集聚效應。”張文海說。

當下,城市群成為雲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交通網、物流網、信息網等大踏步發展推動了生產要素流動和產業布局優化,也不斷夯實雲南產業發展的基礎。從全國來看,新一輪區域之間和城市之間的產業轉移正在進行,雲南省區位、要素、生態等優勢使之面臨更多的承接產業轉移的機會。

“立足新階段、貫徹新理念、構建新格局對產業空間布局提出了更高要求。雲南通過‘產業強省建設三年行動’推動全省產業布局優化,依據各地資源稟賦、要素支撐、產業鏈邏輯、產業市場結構等進行統籌布局,穩步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將招商引資和產業培育與各級‘十四五’規劃相銜接、與各地國土空間規劃相匹配、與重點開發區(園區)優化調整相耦合,有利於引導產業集群成鏈,並更好地促進全省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形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省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國土空間規劃學會會員王林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高效聯動、互利共贏、協調發展其時已至,雲南已走入全省“一盤棋”促進產業高水平布局、高效率落地、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記者 段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