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集中優勢打造疫苗產業集群

2022年09月05日08:0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集中優勢打造疫苗產業集群

大力發展疫苗產業是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要舉措。記者從省發展改革委了解到,雲南省具有疫苗研發生產的良好基礎和優勢,下一步將圍繞疫苗創新研發和規模生產統籌供應鏈、資金鏈、人才鏈,加強要素保障,集中優勢資源,支持昆明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玉溪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等打造疫苗產業集群。

創新能力水平持續提升

在玉溪高新區,今年1月5日專門組建的支持沃森生物發展專班正在忙碌中。這個專班由管委會主任任組長,副主任任副組長,相關部、局、室主要負責人任成員,“貼身”為企業服務,促進企業持續推進疫苗研發和產業化,全力以赴支持沃森走出去,邁上新台階。

近年來,玉溪高新區不斷加大對以玉溪沃森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為龍頭的疫苗企業的扶持力度,充分發揮政策引導和市場配置資源的主要作用,促進土地、技術、資金、渠道、人才等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在沃森建設mRNA新冠疫苗模塊廠房期間,玉溪高新區各部門積極協調交警、城管、供電等部門,保障大型模塊化組件順利進場,使整個項目按期在7個月內完成全部組建施工。

雲南沃森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黃鎮告訴記者,憑借強大的科研、生產力量,玉溪沃森在疫苗的產業化開發和生產領域已取得豐碩成果,成為多品種產業化開發及生產的規模化制造型企業。尤其是自主創新研發的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成功實現成果轉化,標志著企業在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的研發、生產工藝技術水平和質量標准等方面達到世界最先進水平。隨著該疫苗的上市,玉溪沃森正式實現進口取代,一舉改寫了“國內重要專利藥市場長期被國外公司壟斷”的歷史。

沃森生物手中緊握的另一張王牌,是提前布局了顛覆全球疫苗產業格局的mRNA技術平台。9月1日,雲南沃森生物發布公告,由子公司上海澤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沃森創新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共同研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疫苗(CHO細胞)”近日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的《藥物臨床試驗批件》。同時,沃森生物與合作方共同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mRNA疫苗(S蛋白嵌合體)”也獲得批件。記者獲悉,沃森生物與合作方在該平台上還有多個疫苗產品在研,包括帶狀疱疹mRNA疫苗、呼吸道合胞病毒mRNA疫苗、流感病毒mRNA疫苗等。

據介紹,目前,玉溪沃森公司正對疫苗產業園進行智能化升級改造,項目建成后將實現產品質量和過程管理接軌國際標准,同時大幅提高生產效率和工程效率,降低運維成本和能源消耗,成為生物制藥行業智能制造國際示范基地。

在昆明市,昆明高新區依托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沃森生物等領軍企業,建設了新型疫苗產業園,開展以醫學病毒學、免疫學、分子生物學技術、醫學遺傳學、分子流行病學及以靈長類動物為主的實驗動物及動物實驗技術的基礎和應用研究,進行重大傳染病疫苗、免疫制品和基因工程產品的規模化生產,形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市場佔有率較高的疫苗品種。

昆明高新區先后建成了國內最大的口服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研制生產基地,培育形成口服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人二倍體細胞)、Sabin株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Vero細胞)、腸道病毒71型滅活疫苗、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A群C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等近10個國內市場佔有率排名前3位的品種。其中,Sabin株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Vero細胞)為全球首個sIPV單苗,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的高度認可,其安全性也得到全球120個國家認同。2021年6月9日,由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自主研發的科維福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首批上市供應國內緊急使用,為我國抗擊新冠疫情再添利器。

全力支持疫苗產業發展

疫苗產業是我國生物技術領域最具發展潛力的高新技術產業。為進一步加快雲南省疫苗研發、注冊、生產及產品國際化步伐,引領全省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今年3月,雲南省出台《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疫苗產業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從實施產能倍增計劃、加強新型疫苗研發等9個方面提出具體措施,計劃到2025年,雲南省疫苗產業鏈基本完備,疫苗產業集群基本建成,疫苗研發水平、生產能力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全產業鏈經濟總量突破600億元,成為帶動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主要支撐。

從2022年起,雲南省財政將連續3年每年統籌安排專項資金1億元,支持疫苗產業發展。對雲南省疫苗產業化、擴產擴能、技改提升項目,按照已完成投資的20%給予企業補助,單個項目最高不超過5000萬元。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重大產業化項目,按照“一事一議”原則進行支持。雲南省鼓勵研發機構、企業加快構建疫苗配套產業鏈,落地建設的按照已完成投資的15%給予企業補助,單個項目最高不超過2000萬元。

此外,《意見》明確引導雲南省疫苗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對取得世界衛生組織預認証或國外上市許可的,每個品種獎勵500萬元﹔鼓勵雲南省疫苗企業、科研院所聯合共建研發平台,提高基礎研究的深度和廣度,加快新冠疫苗、多聯多價聯合疫苗、基因工程疫苗、mRNA疫苗關鍵技術攻關。對新獲得臨床研究批件或默示許可的疫苗,每個品種按照臨床前研究階段研發費用的20%給予補助,最高不超過300萬元﹔新獲得國家新藥証書或生產批件且在雲南省實現產業化的,每個品種按照臨床研究階段研發費用的20%給予補助,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

在人才支持方面,《意見》明確支持疫苗研發生產機構採取高薪聘用、股權激勵、個稅獎補、分紅激勵、兼職兼薪、子女入學、就業補助等多種措施,吸引高端人才入滇發展。(段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