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做“稻穗”式干部

2022年09月05日14:3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金秋時節,稻谷飄香,在阡陌縱橫的農村大地上到處都是金色的破浪,沉甸甸的稻穗迎風搖曳,訴說著豐收的喜悅。黨員干部當做一株彎腰稻穗,“低下頭”傾聽群眾呼聲,“彎下腰”了解群眾疾苦,“俯下身”解決群眾困難,接得了地氣、經得住風雨、彎得下腰身,爭做群眾滿意的好干部。

如稻穗般“低下頭”,傾聽群眾呼聲。俗話說,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稗子。飽滿的稻穗謙虛低調,默默汲取養分,孕育果實,空心的稗子驕傲自大、趾高氣揚。看一個黨員干部合不合格,就要看他是不是願意在群眾面前真心實意地“低下頭”,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情於民,讓人民群眾成為利益的主體。黨員干部應當“低下頭”,走近基層,深入群眾,傾聽民聲,了解民意。常懷為民之心,牢記黨員干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必須把全部心思用在服務群眾上,懂得“一切為民者,則民向往之”,堅信民心才是堅如磐石的“靠山”。傾聽群眾的呼聲,暢通民意表達渠道,做到“認認真真察民情,誠誠懇懇聽民意,實實在在幫民富”,切實將群眾工作做到點子上,真正讓群眾受益、讓群眾滿意。

如稻穗般“彎下腰”,了解群眾疾苦。稻谷越是成熟飽滿,越懂得低頭彎腰。黨員干部應從中得到做人做事的深刻啟示:不露鋒芒、躬身為民。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黨員干部當靜下心、沉下身,擼起袖子,卷起褲腿,真正下沉基層,深入群眾,走鄉入戶,與群眾面對面,與群眾交心比心,站在群眾的立場,把群眾冷暖揣在心間,用心用情了解群眾的困難。要時刻保持與群眾的“零距離”,保持為民的敏感度,走得進群眾、聽得進意見、問得出困難,才是黨員干部的最生動形象。

如稻穗般“俯下身”,解決群眾困難。黨員干部要善於拿著顯微鏡看民生問題,正視群眾的困難,將心比心體會群眾的“急難盼愁”,解決群眾的疾苦。學會用群眾的語言,用群眾的觀點去解決群眾的問題。要腳踏實地,穩扎穩打,真抓實干,在群眾的問題上不喊空口號,不搞花架子。俯下身子去沖鋒、挑重擔,主動投身鄉村振興建設,攻堅克難打頭陣,腳踏實地去奮斗,在鄉村振興中擔當盡責,在高質量發展中敢於挑擔,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創造不平凡。

把群眾的事辦妥了辦好了,群眾的幸福感就會提升,群眾就會與黨員干部心相系、情相連,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逐夢新時代,奮斗新征程。(趙左書)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