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中老鐵路打通一條開放合作“黃金路”(觀象台)

林子涵
2022年08月16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老鐵路打通一條開放合作“黃金路”(觀象台)

  穿過崇山、跨越江河,中老鐵路開通運營8個月以來,為中老兩國及周邊地區架起一座開放合作的陸上橋梁。如今,中老鐵路客貨運輸兩暢旺,帶動沿線產業熱潮涌動,已成為連通區域發展的黃金動脈。

  中老鐵路運力十足,國際物流通道作用不斷增強,為中老經濟走廊建設提供可靠運力支撐。從運輸時效看,全長1035公裡的中老鐵路,貨運列車全程最快僅需30小時,運輸成本下降40%至50%。從運輸能力看,截至8月2日,中老鐵路累計發送貨物600萬噸,其中跨境貨物106萬噸。從服務質量看,中老鐵路貨運品類從開通初期的化肥、橡膠等100余種,拓展至電子、光伏、通信、汽車、果蔬、鮮花等2000余種,倉儲物流、冷鏈運輸等新業態加速發展,跨境貨物承運能力進一步提升。

  中老鐵路拉動力十足,對兩國沿線經濟輻射效應持續顯現,助力中老兩國民眾同乘致富列車。中老鐵路開通后,老撾農產品迎來出口新機遇。據老撾工貿部“老撾貿易網”日前發布的數據,老撾木薯粉今年上半年出口2.5億美元,成為老撾頭號出口農產品,吸引更多老撾農民開始種植木薯,以滿足出口需求。與此同時,中老鐵路沿線旅游業也迎來發展春天。截至8月2日,中老鐵路累計發送旅客554萬人次,其中中國國內段484萬人次、老撾段70萬人次。7月暑期旅游旺季,中國國內段途經的雲南普洱、西雙版納等地游客數量呈“井噴”態勢,中老鐵路全線單月發送旅客145萬人次,達到歷史最高值,日均4.6萬人次。

  中老鐵路活力十足,互聯互通效應日益凸顯,為中國—東盟經貿往來注入新動能。中老鐵路向西連接西部陸海新通道,向北與中歐班列多個物流集散中心相連,向南打通中國和南亞、東南亞國家經濟通道,延長線空間廣闊。目前,中國已有21個省(區、市)開行了中老鐵路跨境貨物列車,貨物運輸覆蓋老撾、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等1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近期,中國海關部門正探索推進中老鐵路應用“鐵路快通”模式,簡化通關手續,提升口岸通關效能。與此同時,中國鐵路部門也在積極推進“瀾湄快線+跨境電商”“中老鐵路+中歐班列”等國際運輸新業態、新模式,增強中老鐵路輻射效應和跨境貨運能力。

  中老鐵路暢通運行,為越來越多沿線國家和地區帶去發展新契機。7月1日,中老鐵路萬象南站換裝場正式建成投用,首批跨境集裝箱貨物在此完成換裝作業后,駛向泰國林查班港,這標志著中老泰鐵路邁向互聯互通新階段。該換裝場投用后,從中國昆明到泰國林查班港間的運輸時間縮短1天左右,運輸成本減少20%以上,預計每年可吸引泰國30萬噸以上的農副產品、橡膠等跨境貨物通過中老鐵路運銷沿線。法國《費加羅報》稱贊中老鐵路正幫助老撾成為東南亞物流樞紐。

  聯通和發展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要義,也是東南亞國家的共同期待。中老鐵路以通道促物流,以物流促經貿,貫通南北,連通區域,成為中國同東盟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的生動寫照,也為全球范圍內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樹立了典范。隨著中老鐵路不斷延長開放合作之路,中國與東盟還將書寫更多互利共贏新篇章,為穩定國際產業鏈供應鏈、促進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多動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