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學習楊善洲的“五顆心”

2022年08月15日16:2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音樂詩劇《青山風骨》陸續在昆明、保山上演。該劇生動詮釋了楊善洲60年如一日對初心使命的踐行,對理想信念的堅守,劇情融合音樂、詩歌、舞蹈、情景演出等藝術元素,把觀眾深深帶入楊善洲同志的處境、追求和情懷之中,不禁為楊善洲作出令人感動和震撼的抉擇而深深地折服,激勵著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傳承弘揚楊善洲精神,立足崗位,敢於擔當,甘於奉獻。

作為一名黨員干部,應當時常低下頭來,靜下心來,祛除浮躁,捫心自問,問一問自己:“作為一名黨員,自己的精神家園是否受到了污染,理想信念是否有所動搖,政治品質是否存在問題?”

筆者認為,黨員干部要像楊善洲一樣心懷“五顆心”,即敬畏之心,謙卑之心,感恩之心,自省之心,平常之心,才能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才能堅守“個人干淨”的為官底線,才能堅持“敢於擔當”的從政准則。

黨員干部就應當像楊善洲一樣,心懷敬畏之心。敬畏黨和人民的期望和托付,敬畏黨紀國法和手中權利。為官做人,不能天不怕、地不怕,不能狂妄自大、肆無忌憚,不能自以為是、滿不在乎,不能無法無天、為所欲為,而應該害怕、畏懼、屈服於真理、法律、組織、人民,千萬不能去冒犯和違背。要像楊善洲一樣,永遠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權利。

黨員干部就應當像楊善洲一樣,心懷謙卑之心。牢記“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后”的古訓,時刻謙虛謹慎,時刻戒驕戒躁,虛懷若谷,甘當小學生,善於向群眾學習,向典型學習,向生活學習,向實踐學習,向書本學習,向領導學習,向專家學者學習,學而不厭,千萬不能驕傲自滿,自視清高。要像楊善洲一樣,謙虛誠實,朴實無華,平易近人。

黨員干部就應當像楊善洲一樣,心懷感恩之心。感恩黨的培養和教育,感恩人民給予的權利和俸祿,感恩社會的良好秩序和發展環境。黨員領導干部隻有心懷感恩之心,才能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千萬不能忘恩負義,不能知恩不報。楊善洲常對家人說這樣一句話:“不懂得感恩的人,就不配做人”。要像楊善洲一樣一輩子感恩黨和人民,感恩鄉親們和大山的養育。

黨員干部就應當像楊善洲一樣,心懷自省之心。時刻反省檢查自身的錯誤缺點和不足,時刻反省檢查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做所為與黨和人民的期望要求是否存在差距,時刻警醒自己以楊善洲等先進典型為鏡,不能視而不見,更不能見到典型而無動於衷。要像楊善洲一樣,一輩子牢記共產黨員的精神追求,常常自省思想上行動上是否符合共產黨員的要求。

黨員干部就應當像楊善洲一樣,心懷平常之心。以平常人的平常心看待自己,以平常人的平常心思考處理問題,自己首先是一名普通的公民,是人民群眾中的一員,自己手中的“飯碗”和權利是人民給的,不是天生就有的,自己也不是什麼神仙聖賢,而是一個平凡人,千萬不能膨脹,不能焦躁急躁浮躁。要像楊善洲那樣正確對待名利,即便是價值幾個億的林場,也能平靜無償地交給國家和群眾,養成平和的心態和無私的品德。(李麗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