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機關干部要在“勤學苦練”上下功夫

2022年08月15日16:2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作為一名機關干部,要在苦練學識、本領、作風上下功夫,固根基、強筋骨、健體魄,真正成為黨的事業發展的“接班人”。

苦練學識,固根基。“不厚其棟,不能任重”,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在復雜變化的環境中,機關干部要用好“學”字訣,儲備淵博的學識,提高業務能力。要掌握扎實的專業知識,通過自學和集中學習,全面系統學習工作所需的科學文化、理論修養、政策法規等知識。要把術業專攻與博學多才結合起來,拓展知識的廣度,不斷學習相關的自然科學、哲學、經濟等知識,開闊新視野,為勝任工作打下堅實基礎。“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淵博的學識來自日積月累,機關干部隻有在工作中不斷勤奮學習,厚積知識,充實底蘊,做到通古今、曉中外、明律法、達事理、辨經緯、精技藝,才能成為群眾公認、人民滿意的“棟梁之才”。

苦練本領,強筋骨。新時代下,機關干部要在實踐中苦練本領,提升綜合素質和本領。要提升“寫”能力。在機關事務中,文字材料在會議、工作推進中直接影響到組織領導和指導工作能力的發揮,機關干部要在“寫”上下功夫,注重文字材料的撰寫、修正和完善,使材料更具指導性和全面性。要提升領導力。領導干部的風格、決策能力會影響干部士氣和工作實效,機關領導干部要堅持以目標鼓舞士氣、以發展凝聚人心,在工作中用人所長,在實干中匯聚力量,在難題中破解矛盾。要提升執行力。機關領導干部既是領導者更是執行者,既要做“指揮員”又要做“戰斗員”,要堅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切實把功夫下在實干上,沉下身子抓落實。

苦練作風,健體魄。機關干部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要全面履職盡責。每名機關干部身上都或多或少肩負著一定的工作職責,要具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內心要有主動干事的強烈願望,自覺提高干事創業所需的各種本領,兢兢業業地干好每一件工作。要勇於擔當作為。大事難事看擔當,攻堅破難看勇氣,機關干部要勇於擔當、善於擔當。在大事面前勇挑重擔、敢於負責,在急事危事面前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在名利面前不計得失、顧全大局。要深入調查研究。機關干部要走出辦公室,走進園區企業,走進項目現場,走進田間地頭,把調查研究作為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作為解決問題的有效方式。(毛雲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