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2年08月15日16:2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新時代新征程,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筆者認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高懸不敢腐的“利劍”、織密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內功”,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嚴明執行紀律規矩,高懸不敢腐的“利劍”。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既要靠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又要靠紀律的規范指引與剛性約束。黨的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保持高壓態勢,加大懲治力度,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置問題線索,督促黨員干部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自覺守紀律講規矩,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要嚴格執行黨紀處分條例,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特別是政治上離心離德、思想上蛻化變質、組織上拉幫結派、行動上陽奉陰違等突出問題,通過嚴肅政治紀律帶動其他各項紀律嚴起來,為淨化政治生態提供保障。

強化震懾和遏制力度,織密不能腐的“籠子”。有貪肅貪、有腐反腐,“老虎”“蒼蠅”一起打,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鮮明態度。管黨治黨要保持定力、穩中求進,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靶向治療、精確懲治,重點查處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嚴肅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持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讓政治上的“兩面人”無處遁形。健全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治當下”和“管長遠”有機結合起來,形成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增強制度權威性和執行力。

樹牢堅定的理想信念,增強不想腐的“定力”。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是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基礎,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塑造黨內政治文化的靈魂,聚焦初心使命,筑牢思想道德防線,把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落實到工作生活中,養成“樂受”監督和約束的習慣,自覺做廉潔自律、廉潔用權、廉潔齊家的模范,讓不想腐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要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汲取精神營養,補鈣壯骨,鍛造堅強的政治氣節﹔傳承弘揚革命文化,正確處理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關系﹔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將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機統一起來。各級黨組織要加強日常提醒、誡勉談話,讓那些有小錯的同志知錯就改、引以為戒,著力營造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構建干干淨淨的政商關系。(楊曉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