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新形勢下仍需過好“緊日子”

2022年08月01日15:3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勤儉永不窮,坐食山也空。”古人在崇尚節儉方面給后人留下了寶貴的歷史經驗,句句格言警醒世人代代流傳。如今,盡管我們的物質逐漸豐富,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但勤儉節約的觀念絕未過時。

過好緊日子,要算好“預算賬”。黨政機關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時刻保持憂患意識,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讓預算真正執行到位。要在提質增效上下功夫,將“過緊日子”落實到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中,把更多的“真金白銀”投入到高質量發展和民生事業上來,確保每一筆寶貴的財政資金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真正把有限財力發揮出最大的社會效益、民生效益,用政府的“緊日子”換民眾的“好日子”。

過好緊日子,要算對“監督賬”。過好“緊日子”,不僅需要政府部門的自覺踐諾,更需要紀檢監察機關的嚴格監督執紀問責。紀檢監察機關要建立健全監管、風險防控等機制,以滴水穿石,鍥而不舍的勁頭,緊盯各級黨組織落實“過緊日子”要求主體責任,壓實各級政府執行責任,從而確保資金運行合理、合規、合民心民意,使財政資金牢牢控制在預算內,不“超支”,不“越線”。

過好緊日子,要算清“明白賬”。勇開“新路子”,才能一起奔向“好日子”。社會各界、市場主體、大小企業,也都應積極適應“過緊日子”的要求,用節省支出的“減法”,換來企業效益的“加法”,確保在另辟蹊徑謀發展中,積極打造新的效益增長點。各單位負責人要帶頭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執守簡朴、力戒浮華、精打細算、量入為出,以率先垂范的“減”,換取企業效益的“增”。

居安思危方能行穩致遠。黨員干部要在集中精力、集中財力發展經濟、發展民生的同時,大力倡導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理念,把“過緊日子”思想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於制,以強大精神動力推動形成人人參與的降本增效的新局面,讓民眾過好“緊日子”、走好“新路子”,共同度過“難日子”、迎來“好日子”。(趙左書)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